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水产院实践团队开展渔业资源调查

核心提示: 7月9日下午,水产学院“与岗位科学家同行”项目团队,在李大鹏教授及渔业资源调查团队带领下来到公安县崇湖渔场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李思卉 张子寅)7月9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团队在渔业资源调查团队带领下,来到公安县崇湖渔场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现场,李大鹏教授向同学们介绍道:“由于在养殖过程中人们会大量使用投入品,使得池塘水体呈富营养化状态,这些往往不利于鱼类生长,并且会导致鱼体免疫力下降,鱼病发生率增加,直接影响到了养殖综合效益的提升。因此如何充分利用水体中过量的营养物质,使之转化或降解并能够再次利用,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经过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长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总结出了精养池塘水质修复的生物浮床技术,水产学院渔业资源调查团队将其应用在崇湖渔场。

第一次见到生物浮床技术的应用,同学们惊奇不已。全自动投饵机、生态沟渠等先进技术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同学们与老师一起领略新投入的圈养模式,亲自投放饵料,除雄性黄颡鱼生性胆小其余鱼儿争先恐后探出头吃饵料。常驻基地的研究生王海鹏打开残饵、粪便抽水机向前来的老师同学展示。实践团队成员的张子寅说:“以前都是在课本里看到相关讲解以及图片,从未见过真正的应用,这次参观让我耳目一新。我们大学生确实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光靠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随着向基地的深入,李大鹏耐心地告诉随队同学:“这些技术在我们的研究下即将步入成熟阶段,将面向全国范围推广。”

在调研中,水环境化学博士侯杰向学生们详细阐述了人工湿地的具体构造,圈养密集养殖的总体思路,以及生态浮床沟渠的恰到好处的应用。“人工湿地总体分为几个层次,首先是大的沉淀池,然后是分级的各个生物池,各级的任务不同,这样就把所要降解的废水彻底地降解完全,达到废水利用的目的。”

“养鱼重在养水,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生态养殖的重要性,而我们正处在养殖体系由传统模式转变为生态模式的重要阶段,生态养殖,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把握住这个机遇,我们就很有可能会将这种先进的模式推广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李大鹏充满信心地告诉同学们。

审核人:李大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