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餐芳馔葩:我校学子调研鲜花食品产业

核心提示: 7月10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团成员赴云南七彩云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鲜花食品的生产实践与市场调研。

南湖网讯(通讯员 裴靖)7月10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赴云南省昆明市暑假社会实践团到达目的地昆明,开始为期一周的当地鲜花食品调研活动。

10日一早,实践队员与云南七彩云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前往公司参观。公司负责人董文举耐心倾听并解答了实践队员们的多个问题。“鲜花食品之所以在云南兴盛已久而在其他地方尚不够普及,首先是因为云南的气候适宜鲜花的生长,诸多可食用鲜花在本地生长良好;其次,云南本地人家有种植鲜花、制作鲜花食品的传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量。而在外地,鲜花种植基地的稀缺,加之人们对鲜花食品的了解不多,导致需求量相对较低。”董文举说道。另一方面,他还提起鲜花食品虽然主要面向云南省内,但相关企业已近两千家,市场竞争激烈,只有在手艺跟配方上不断地突破,才能占据一席之地。

当天下午,团队成员前往公司生产基地,开展了约6个小时的实际生产体验活动,队员们负责将腌制的玫瑰花酱中的叶子等杂质剔除。实践队员裴靖说道:“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后才发现工作量极大,对人的细心程度要求很高,同时需要始终集中精力。仅仅工作了半天就感到腰酸背痛无法坚持的我们,由衷地敬佩天天在此工作的生产人员们!”结束体验,实践队员就实际参观与亲身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展开讨论,积极分析总结,寻找解决方案。

用于食品制作的鲜花保存期极其短暂,通常为采摘后5个小时内。苛刻的条件导致鲜花食品的生产成本偏高,也限制了鲜花食品公司的规模范围;在鲜花食品的生产中,某些环节无法用机械代替,必须人工进行,这就导致了人力成本的增加;同时,鲜花食品季节性强,成本高价格更高,在外省市无法开拓市场,也是目前鲜花食品依旧小众的原因。所以要想对鲜花食品进行推广,开拓云南省外及国外市场,向人们宣传新的饮食方式,重拾古人“食花”的传统,从目前来看依旧任重道远。

实践团队将继续在昆明针对销售、客户体验等环节进行广泛调研,探究鲜花食品推广的阻力所在,继承和弘扬食花传统文化,为鲜花食品产业的发展与传统文化的传承献出绵薄之力。

审核人:李永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