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2017中药材植保万里行在华中农大启动

核心提示: “2017中药材植保万里行”6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启动,6支团队将在为期3周时间里,深入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中药材植保现状调查,寻求解决中药材“药中药”技术,促进绿色药材生产。

新华网武汉7月7日电(俞俭 刘涛)“2017中药材植保万里行”6日在华中农业大学启动,6支团队将在为期3周时间里,深入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中药材植保现状调查,寻求解决中药材“药中药”技术,促进绿色药材生产。

近年来,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为防治病虫害、促进生长,施用农药和化肥比较普遍,药材农药残留问题日益引起关注,被称为“药中药”现象。目前已有高校、科研机构正在研究探索中药材有害生物的绿色防控技术。

中药材植保万里行活动旨在调研了解中药材常见病虫草害、中药材生产者对常规农药与肥料的施用是否科学合理、生产实践中到底有哪些亟需解决的植保政策问题和植保技术问题,并发现总结中药材病虫绿色防控先进经验。

中药材植保万里行由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发起主办。据联盟植保专委会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王沫介绍,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遴选数十名大学生,聘请植保专家带队组成6个小组,分赴宁夏、甘肃、四川、湖北、河南5省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中药材种植户、规模种植企业及中药材农资销售商开展调查,真实了解中药材植保现状,获得第一手资料,找出存在问题,为行业开具绿色植保药方。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将广泛宣传《中医药法》《农药管理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中药材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和植保新技术推广。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2013年5月在云南昆明成立,是一个创新型的民间经济合作联合体,现有成员50多个,包括高校、科研单位和药材企业。(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