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耕读】学通社记者赴京采访陈文新院士等校友

核心提示: 近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和校团委联合策划,我校学通社记者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分别前往北京、广州、深圳、南京、上海、杭州、武汉采访校友,通过采访优秀校友的事迹,为迎接120周年校庆、做好校友宣传工作进行素材收集。

陈文新院士与记者合影

陈文新院士与记者合影

集中采访四名校友

集中采访徐云碧、张永清、刘华贵、周德清四名校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石卓航 李楠)7月8日至10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和校团委联合策划,我校学通社学生记者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北京市,分别采访了中科院院士、土壤与环境微生物学家陈文新先生,大北农集团副总裁吴文,中国农科院徐云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张永清研究员,北京市农科院北京油鸡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刘华贵研究员,北京亿鸣复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德清六名优秀校友代表。

8日下午,在位于中关村大厦的大北农集团公司,学通社记者采访了吴文。吴文回忆起自己毕业后进入刚刚起步的大北农集团的经历时感慨颇多。时逢国家饲料工业大发展时期,公司赶上恰当的时机,为振兴民族饲料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吴文自己凭着在大学的积累和自学的很多技能,在公司“一展身手”。他建议青年学子:“机会是自己抓住的,要把握机遇,充实自己,要有渴望成功的野心。”随后,吴文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大北农集团。

9日上午,陈文新院士在家中接受了学生记者的采访,尽管已有91岁高龄,但在一个半小时的交谈里,陈文新回忆起当年的求学岁月依然容光焕发,对当年修读过的课程记忆犹新。她表达了对母校及恩师陈华癸先生的感激之情,肯定了华农办学成绩,祝愿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就。

9日下午,在健康智谷美因公司的会议室,徐云碧、张永清、刘华贵、周德清四名校友接受了学通社记者集中采访。虽然年龄跨越“50后”到“90后”,但是共同的华农情节、母校回忆很快让大家找到共鸣。徐云碧在校期间参加基建挖土勤工俭学的故事、张永清“把科研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刘华贵从养猪专家转型到北京油鸡研究开发、周德清初入大学即开始创业,风雨挫折不改初心,各个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工作领域虽各有不同,但都拥有着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让采访的学通社记者受益匪浅。

据悉,此次暑期校友寻访活动共分为四条线路,分别前往北京、广州深圳、南京上海杭州、武汉采访校友,通过了解优秀校友的事迹,为迎接120周年校庆、做好校友宣传工作进行素材收集。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