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一名山区小学生的日记

核心提示: 7月9日,刚从贵州和恩施两地结束支教活动返回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汇报了各支教点一年的工作。在竹溪沟村摩峰小学支教的志愿者王地以五年级学生王芳芳的日记为视角进行了汇报,朴实细腻的笔触串联起了支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

7月9日上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第12届总结汇报暨第13届出征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刚从贵州和恩施两地结束支教活动返回学校的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汇报了各支教点一年的工作。在恩施建始县官店镇竹溪沟村摩峰小学支教的志愿者王地以五年级学生王芳芳的日记为视角进行了汇报,朴实细腻的笔触串联起了支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现将王地的汇报原文分享如下:

大家好,现在我站在这里,我的身份不是志愿者,不是老师,而是来自摩峰中心小学五年级的一名普通学生王芳芳,今天我带来了我这一年的日记,分享给大家听:

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今天是个好日子,听说我们学校新来了四位支教老师,我按捺不住好奇心,偷偷跑到学校去看,哇,是三位男老师和一位女老师,别看他们又帅又美,可干起活来一点都不马虎,一到学校就撸起袖子干活,我看到他们打扫了操场,清理了餐厅,还给我们的新宿舍装好了床架子。对了,听说这学期我们可以住进新宿舍楼了,再也不用挤在餐厅里睡觉了,真开心!

827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终于开学了,又见到久违的好朋友,真开心啊!

我们还搬进了新寝室楼,这里有新的卫生间,水池,再也不用摸黑跑出去上厕所啦。我们的新班主任是宋老师,其他的几位老师都是班主任或者带着毕业班,每周好像要上二十几节课呢,老师真辛苦啊!

新学期就要开始了,我真期待!

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今天是中秋节,学校举办了中秋诗会。

我报名参加了学校举办的中秋诗会,朗诵了一首《水调歌头》,紧张得小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最令我开心的是,我竟然还获得了一等奖,回家我一定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爷爷奶奶!

915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今天中秋节调休,我们正常上课。

老师问我们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九月十八日,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吗?后来老师让我们观看了《九一八事变》纪录片。原来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小日本实在太可恶了,我们一个个看的义愤填膺,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让祖国再也不受欺负!

918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最近来我们学校的人可真多……

上上个星期,县长都来了呢,还在学校视察了一番,这不,今天华农校友会和正大公司来给我们发放了爱心食品,有鸡柳和银耳羹,可真好吃!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明天就要放假了,我们学校今天举办国庆红歌比赛。

为了准备这个活动,四位支教老师担任起全校选歌、指挥、训练的工作,准备了一个多星期,每个班级都唱的整齐而洪亮。鲜艳的红领巾在我们胸前飘扬,和那国旗一样鲜红,我们卯足了劲唱着《歌唱祖国》,这一次我终于明白了那歌词的意义:“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930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老师们要求我们每周早读都要背诵《朝读经典》,渐渐地,在写作文时我开始引用古文经典,语文成绩进步很快,这次我们班还得到了“朝读经典明星班”的流动红旗呢!

1014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我做梦也没想到我们学校会有这么漂亮的图书馆!

听说这是华润怡宝公司捐赠的,真是感谢好心人啊。那一排排整齐的图书仿佛在向我招手,老师还给我发放了一张借书卡,“嘀”一下我就可以借到我想看的书,从此我可以畅游在书海中了!

1016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我们学校成立了志愿服务队!而且老师还任命我为队长!

我了解到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支教老师们都是伟大的志愿者,我要向老师们学习。所以今天我带领同学们去打扫了全校最脏的阴沟,还帮隔壁的老奶奶收拾家务,虽然出了一身汗,全身还搞得脏兮兮的,但是我们心里却很开心,因为,我们是光荣的志愿者!

明天我们还要参加“慈善一日捐”的活动,我准备把我这星期的零花钱都捐出来,我要向老师们学习,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老师们两天没上课,干什么去了呢?

今天我们才知道,老师们原来去镇上参加讲课比赛了,而且陈老师和高老师还获得了二等奖,我就说嘛,我们的支教老师一点都不差!

1025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国庆假期之后,老师们选拔了一批学生成立了国旗班,我真幸运,被老师选为了升旗手,几位老师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训练我们的步伐、姿态,老师还为我们准备了崭新的礼服,穿上之后感觉自己精神了一大截,今天,我们向国旗致敬!

117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我们学校建好了为留守儿童设置的亲情小屋。我的爸爸妈妈都在外面打工,我是不是也算一个留守儿童呢?可是我一点也没有感到孤独,在学校老师关心我们,同学如同兄弟姐妹,而且老师们经常和我们谈心,问我们最近的困惑,然后细心的开导我们。老师,在我心中早已成了爸爸妈妈啊!

121

今天老师把我带到亲情小屋,打开了电视,天哪,我惊呆了,电视里竟然出现了妈妈!妈妈在外打工已经两年没有回来了,看着视频中的妈妈我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我告诉妈妈我在学校一切都好,不用担心,妈妈嘱咐我一定要听老师们的话,她就会回来看我的。可是,妈妈,你真的会回来看我吗?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这个冬天真的冻得要死,今天老师给我们发了棉鞋,老师问好了我们的脚码,亲手为我们穿上了棉鞋,这棉鞋真暖和啊,还不怕水,我以后再也不怕下雪啦。

1221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老师之前问我们有什么梦想,说要帮我们圆梦,我还半信半疑,没想到,今天我竟然收到了梦寐以求的芭比娃娃!我们还收到了来自远方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明信片和书籍,这个冬天,我们心里暖暖的!

13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华农的叔叔阿姨们又来看我们了,这次还给我们发放了每人500元助学金,我给朱叔叔说,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的,这么多人在帮助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用功呢?

311

2017年5月7日   星期六

连绵的雨下了两个星期,今天我路过学校的时候看到大概是华农的叔叔阿姨来慰问支教老师们,已经是五月了,支教老师们是不是快走了呢?真舍不得他们啊……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是我们的节日!

下午我们给一年级新入队的小朋友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一起向国旗敬队礼,这是多么庄严的时刻,我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而骄傲!我还得到了老师给我颁发的“三好学生”奖状,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多拿几个。

更惊喜的是,老师们为我们准备了好看又好吃的蛋糕,甜甜的奶油真香啊,今天晚上我做的梦都是甜的……

61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已经停电一个月了,真是太不方便了。但是今天我看到几位支教老师在搬运一个大机器,竟然是发电机!我们学校要有发电机了!以后晚自习再也不用在走廊上借光了,我再也不想喝一点味道都没有的稀饭了!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五

放假之前老师给我们发了一套校服,这衣服真好看哇,我们全校穿着新校服,感觉精神抖擞,特别棒!

612

2017年6月18日   星期六

四位老师终于家访到我家了!

刚下过大雨,路上泥泞不堪,到我家还要翻越一个山头,我不知道老师们是怎么过来的……老师们一到家里就开始检查我和妹妹的作业,把我们的错误都悉心改正,还向爷爷奶奶了解了我们的家庭情况并做了记录。爷爷奶奶想留他们吃饭,推搡了好久,最终老师们还是走了……又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我望着老师们的身影越走越远,泪水不禁模糊了双眼……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昨天晚上没有睡好,总是听着外面老师们好像在搬东西,今天一看原来是一箱箱牛奶,听说一共有1000提呢。今天放假回家每人一提,老师还说返校后每天都能喝到牛奶,我要多喝牛奶长个儿!写到这里,我的眼眶有些湿润。我们虽然身处山区,但是有那么多人在关注我们,尤其是华农的叔叔阿姨们,总是关心着我们的衣食住行,送来的棉鞋、礼物、发电机、蛋糕都大大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我以后也要像华农的叔叔阿姨们一样播撒爱心!再次谢谢你们!

623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今天在武汉上大学的哥哥放假回家了,给我带了好多好吃的。

他说他虽然在外面上学,但是对我们学校的动态都非常熟悉。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他是通过我们学校的公众号,还有外界报道了解到的,比如中国青年网、湖北日报等等……公众号也会定期推送学校的相关讯息。

624s

 

哥哥说,有一次他竟然在央视新闻频道看到了我们,看到我们从大山传来的声音,这是多么令人振奋啊!还有一次,他在武汉街头的楚天都市报的封面上还看到了支教老师和我们的合影!原来我们的声音早就传到大山之外了。

我告诉哥哥,我们的支教老师很厉害的,还在镇上参加了比赛得到了一等奖呢。

晚上我们看电视的时候竟然在央视一套的《开讲啦》看到了我们老师的身影,真是把我激动坏了,我也没想到王老师提到了我们,谈到了山区国防教育的困惑,感动感激感恩,一种说不出的复杂心情油然而生,还有一个月就要走了,老师,您走了还会这样惦记我们吗?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我多么希望离别的这一天再晚一点来啊!

我会记得那一个个踢开被子的凌晨,是老师们给我们掖上被脚;我会记得那数不清的停电的夜晚,是老师们为我们打着手电筒照亮;我会记得肚子疼的时候,是老师们为我们烧好热水暖肚子;我会记得想妈妈的时候,是老师们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我会记得遇到学习难题时,是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给我补习……

76

我记得,我都记得,我都记得!

那么,请老师也不要忘记我们好吗?

老师,您再唠叨几句好吗?我爱听。

老师,您再冲我笑笑好吗?我爱看。

老师,您再给我们布置一次作业好吗?我会写。

老师,您再陪我们吃一次饭好吗?我一定把肉都分给你。

老师,您再和我们照张相好吗?我一定不再捂住掉了的门牙。

老师,您再盯我们午休一次好吗?我一定不再捣乱了。

老师,哪怕您再批评我一次好吗?我一定会记进心里的……

日记读完,心情仍然久久难以平息,这是一个王芳芳视角中的支教团体,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李芳芳,刘芳芳……助力山区基础教育,这段路很漫长,需要我们无数人用更长的时间去践行。这一年,我们从打好了基础的前辈们的手中拿过接力棒,现在,又将传递给下一届的同侪们,一棒又一棒,这根支教接力棒已传递了十二年,我深知,我们的力量太微薄,可能每年带给学校、学生的变化微不足道,但我不怕孩子们进步太慢,因为我知道我的身后还有千千万的志愿者们会继续执好这根接力棒,相信总有一天,孩子们会发生质的变化。

一年摩峰行,一生摩峰情。

华中农业大学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我们永远在路上。

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悦青媒http://url.cn/4BahfvS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