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读共产党人革命故事,学当代党员服务三农

核心提示: 7月5日至7月8日,理学院学生党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行8人赴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开展以“学党员先锋,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屈路遥)7月5日至7月8日,理学院学生党员专项团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我校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理学院办公室主任周治瑜老师的带领下,一行8人赴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开展以“学党员先锋,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团队成员访谈了我校2009届应用化学专业优秀校友,现任安福寺镇党委副书记的陈俊,到当地革命遗址徐家花屋读老一代共产党人革命故事,并深入桃缘景区和生态湿地公园开展走访调研和社会调查活动。

学优秀校友,立志三农事业

“我大学阶段的学习方向是化学,但现在镇上的绿化植物基本都能叫得上名字”,陈俊带领大家参观湿地、绿道一带时,指着道路两旁的花木向实践队员们一一介绍它们的名字和特点。

陈俊2009年毕业离开学校,来到安福寺镇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运用大学所学知识为镇上的农机设备编写了一套完整的使用、检修教材。“作为农林类院校的毕业生,这是我的优势,也是我的义务”,陈俊说,“希望大家在平时的学习里打好基础,日后能随时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陈俊分管镇上工业园区的建设,每天的工作量都不小,但在他看来,他的工作范围远不止这些。陈俊带病与实践队员们前往安福桃缘景区时,他对山上错综复杂的路线比司机还要熟悉;晚上参观绿道、湿地一带时,他与队员们就亮化工程、保护工程和城管工作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讨论。团队成员陈雪从小生活在城市,来安福寺镇是她第一次走近农村,“陈俊学长和我想象里的基层干部完全不一样,哪怕工作量很大,配合我们的实践时一直都很细致耐心”,陈雪在陈俊向我们详细介绍工业园区的发展前景和现有挑战后说。“身为基层工作者,服务三农需要什么,我的工作就是什么”,这是陈俊对自己工作范围的定义。

学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位于安福寺镇徐家嘴村的徐家花屋是当地一处重要革命遗址,以它为中心的玛瑙河流域是我党早期著名共产党人周逸群、段德昌领导的湘鄂西革命根据游击区。实践团成员们于7月6日下午到达花屋,在参观遗迹、拜访当地居民后,他们仔细阅读了纪念碑四周的英雄故事,相互分享了体会和感悟。队员陈忠达看到纪念碑后方所刻的部分革命者名单时,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事后他告诉其他队员,这些名单让他想起了小时候爷爷奶奶口中身边的革命故事,每多一次回忆他心里就会多一份震撼。

两个小时的参观考察后,学生党员们在纪念碑前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在烈日下用声声入党誓词表达着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返回途中,大家迫不及待地与陈俊分享起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每次回顾过去的革命故事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作为团队队长的李皓对当时徐家院子的党支部书记章志忠被出卖后自己用尖刀自穿锁骨的故事印象深刻,“了解越多,才越能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歌词背后的沉重。”

学做结合,服务区域发展

枝江市安福寺镇是湖北省21个“四化同步”示范试点镇之一,同时也是全省生态乡镇、全省森林城镇。每年三月镇上的桃花节都能为居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湿地公园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实践团成员们就桃花节和湿地公园两项内容制定了300份调查问卷,通过街头走访的方式发放给了当地居民。住在桃林附近的黄阿姨告诉大家,“今年三月份的游客人数已经达到了四万,给附近的农家乐带来了近十万的纯收入。”暑假期间的桃林花期已过,前来游玩的外地旅客大大减少,不少人将目的地定在了环境宜人的湿地公园。

为促使当地经济得到绿色可持续发展,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周治瑜邀请到在三峡大学工作的我校1999级校友陈俊锋博士,为当地工业园粪污处理和有机生态农业园建设提供科学技术指导。陈俊锋博士表示,“使用粪污综合处理技术制成的有机肥能缓解土地因过度使用化肥导致土壤结构被破坏的问题,进而提高土地的抗风蚀、水蚀能力,这对多河多湖的安福寺镇乃至枝江都有重要意义。”

审核人:冯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陈俊 安福寺镇 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