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严把实验记录关,让学术规范“跃然纸上”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实验记录专题培训

核心提示: 7月7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熊立仲教授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做好实验记录,提高科研能力”的实验记录专题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青 李梦源)7月7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熊立仲教授在第二综合楼报告厅为研究生做了题为“做好实验记录,提高科研能力”的实验记录专题培训。

“实验记录是科学研究最基本的要求,是实验结果重复和验证的依据,是成果鉴定的依据,有利于理清思路、及时发现问题和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对我们分析研究问题起着重要作用。”培训伊始,熊立仲教授向学生讲述了做好实验记录的重要性。随后,他就实验记录如何贯穿科研全过程的问题以及实验记录的基本内容做出详细的讲解,并提出了实验记录的总要求——忠实、详尽、整洁、易懂。讲座过程中,他还结合学生实验特点,着重讲解了实验记录的三大基本要求和九大具体要求。根据每一条要求,结合实际实验操作中学生记载实验记录本的具体实例,为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讲解过程中,生动、详实的实验案例不仅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如何记录实验记录本,更使学生认识到科学研究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此外,熊立仲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验,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十点切身体会:一是打好下手、培养习惯;二是合理规划,严格执行;三是自己动手,结果放心;四是收获失败、总结经验;五是合理设计、避免“硬伤”;六是追求质量,能者为师;七是乘胜追击,扩大战果;八是以写促做、提高效率;九是严守规则、敢于担当;十是团结互助、快乐科研。培训最后,他寄语学生:“希望同学们在实际的过程中把实验记录做好,让它成为帮助大家做好科研的一种手段,一种渠道,让大家的整个科研生活变得愉快而充实。”

本次培训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从源头强化学术道德规范活动的重要环节,旨在强化学生学术道德规范意识,加强学生对实验记录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培训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明确了应该如何写好实验记录,并且在以后的实验中一定会严谨致学,养成良好习惯,确保学术科研的真实性和规范性。

审核人:李金山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