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支教团:接力坚守 把爱传递

核心提示: 7月9日上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第12届总结汇报暨第13届出征座谈会举行。

总结汇报暨出征座谈会现场   葛重廷_副本

总结汇报暨出征座谈会现场

总结汇报暨出征座谈会合影_副本

总结汇报暨出征座谈会合影(供图:葛重廷)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 曹媛媛7月9日上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第12届总结汇报暨第13届出征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和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刚从贵州和恩施两地结束支教活动返回学校的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汇报了各支教点一年的工作。

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朱永为以“酸甜苦辣咸”为线回顾了五名支教队员在教育教学、捐赠资助、党支部活动等方面的心得和体会。“现在,大石希望小学成为了当地的一张名片,也是华农的一张名片,这离不开母校长期以来的关怀和支持。”他难掩激动地说到。支教期间,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共开展16次党支部活动,大家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学习活动中提升自己。

本禹希望小学的万芳坤谈到:“去年开展的‘九月授衣’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以留守儿童为对象,开展实地调研、统计数据、逐一甄别、建档立卡,利用统计软件进行留守原因分析,厘清了留守原因多为单亲,单亲多源于父母离异,离异多源自早婚,早婚又源于早辍学的逻辑关系。”对于这一年的体会,他总结到:“在农村基层,我们接触到的是社会最现实的事、最淳朴的人,这也正是我们认清社会、把握国情的良机。我们一直坚持学习,时常关注国家大事,让自己不会在支教结束后陷入‘山中方数日,世上已千年’的窘境。”

陈宇施是第一位赴为民小学支教的女生,回忆起这一年的经历她动情地说:“崎岖的山路和陡峭的山崖让我们更加坚毅勇敢,淳朴的村民和可爱的学生让我们更加积极乐观。”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爱好特长,开设了篮球、音乐、美术、象棋、跆拳道等5类第二课堂兴趣班;成功募集到了总价值2万余元的431双冬季棉鞋,让孩子们温暖度过寒冬;积极寻求爱心支持,改善办学条件,修建了新的储水池,为学校增添了一批体育健身器材,筹集了5000多本图书。

 “我会记得那一个个踢开被脚的凌晨,是老师们给我们掖上被脚;我会记得那数不清的停电的夜晚,是老师们为我们打着手电筒照亮;我会记得遇到学习难题时,是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给我补习……”摩峰小学志愿者王地的汇报以五年级学生王芳芳的日记为视角,朴实细腻的笔触串联起了支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她几度哽咽,说到:“我深知,我们的力量太微薄,可能每年带给学校、学生的变化微不足道,但我不怕孩子们进步太慢,因为我知道还有千千万的志愿者们会继续执好这根接力棒。”

第1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程嘉宁代表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发言,表达了坚守情怀,持续接力,传承本禹精神的决心。随后,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向第13届传递了队旗和支教纪念品:一双踏着泥泞山路、走访过大石村每一位留守儿童家庭的雨靴,一把不时用来修补校舍、课桌椅的铁钳,一盏徐本禹当年用过、一直保存至今的马灯,一支陪伴志愿者度过100多个停电之夜的蜡烛,这些饱含深情的物品,载着一代代支教团的故事,跨越千里传递着嘱托。

“山区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又饱含焦虑与不安的眼神使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感谢各位给了我一场心灵的洗礼!”学工部部长漆勇政表达了对志愿者工作的肯定。他指出,正是一年来结下的战友情、师生情、三农情使得志愿者们能用心用情撒播宽广大爱,从而有了今天的收获。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寄语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要把握好“山里山外打开一扇窗、校内校外凝聚一股绳、课内课外贯穿一根线、网上网下构筑同心圆、育德育心融通真善美、成长成才共奏志愿歌”这六大关系。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范金凤对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接力奋斗、扎根基层一线表示敬佩,并期望支教志愿服务工作越做越好。

“我们看到了志愿者们这一年来为改变当地教育现状所做出的努力,也看到了志愿者们自身的成长,你们是将理想和情怀付诸实践行动的青年群体。”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为完成支教工作的第1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颁发了证书,对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以“保持品格,引领风尚”勉励完成支教任务的志愿者继续放光发热,并对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坚持梦想,不要忘记为什么选择支教。要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面对困难和挑战;第二,担当责任,不要忘记核心任务。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要以身作则,影响和引领学生成长,在他们心中播撒梦想,培养他们实现梦想的能力;第三,传播爱心,架起山区与外界的桥梁。要传承好研究生支教团已有的助学资源,并不断开拓新渠道,努力整合资源,不断为支教地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第四,开拓创新,始终保持工作热情,做到眼中有问题、心中有想法、肩上担责任。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有影响力、有实效性的志愿活动,办好支教地老百姓认可的实事;第五,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稳重细心,全面周到考虑问题,要将自身、学生和学校等各方面置于安全保障之中。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