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辅导员论坛:以师生交流做实思政育人

核心提示: 7月4日下午,第59期辅导员论坛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01室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以师生交流做实思政育人”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锋)7月4日下午,第59期辅导员论坛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01室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以师生交流做实思政育人”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团委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论坛。

                                以学生党建搭载师生融合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吴锋做题为《新形势下以师生融合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他介绍了生科院“教授红讲堂”的具体实施情况,学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学院良好的师生交流传统为条件,以研究型学院建设的定位为实际,深入实施了“专家教授上党课”“‘1+1+1’师生联合主题党日”“‘ 1+N’师生结对帮扶”和“师生同行‘三进’社会实践”等师生融合的载体,有力推进了师生思政工作的互促共建,全面涵育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同走信仰路,共话人生梦。”吴锋还谈到,生科院师生党支部全面实现共建共促,推动了教师在教学、育人、学风和科研等工作中积极对接学生实际需求,打通师生藩篱,变以往的师生各自为战的“独角戏”为师生交流融合的“大合唱”,师生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学生党支部在工作规范上有新进展、工作活力上有新提升、服务发展上有新成效,实现以优良的党风带动优良的作风、班风和学风建设。

                                以第二课堂融入师生交流

“积极搭建第一课堂外的师生交流平台,让学生在课堂外能与教师有更多心灵上互动的机会和条件,从而引导教师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更好发挥教师们‘人生导师’的作用”,来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张静妍与大家分享了主题为《师生关系视角下高校课堂师生互动平台构建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专家教授讲科研、青年教师话成长和优秀院友说职场等“相约星期六”系列师生互动主题沙龙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科研、求职和人际交往等问题,增进了师生心灵互动,发挥了优秀院友的榜样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形成了师生良性互动的良好氛围。

“人生修行乃一辈子,老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相互陪伴能够真正成就彼此,润物细无声地用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张静妍介绍到一年来,“相约星期六”举办主题沙龙24场,邀请了18位教师代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共约有660人次学生现场参与互动,在学院建立起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局面和和谐的育人氛围。

                               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

论坛主讲汇报完后进行了小组研讨,大家围绕论坛报告主题、学院实际做法和改进措施手段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小组代表冯奎和郑越老师相继分享了小组讨论情况,大家围绕制度保障、学生需求、形式创新等就如何进一步夯实、延伸好师生交流形式和载体进行了发言。

在总结发言中,学工部部长漆勇政谈到,目前各学院师生交流种类繁多、形式广泛、实效突出,各类形式和载体为积极推进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他表示,师生交流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活动形式单一、师生双向交流匮乏、学生主动性参与性缺失等问题,在一定层面使得第二课堂师生交流成为第一课堂的翻版。“师生交流形式和载体是开展思政工作的途径之一,是表层次的手段,需要我们深层次地推进教师思政育人自觉意识的形成,真正实现教师群体‘润物细无声’地开展学生思政工作。”漆勇政希望各学院进一步思考、凝练和总结,推动由浅入深,实现“思政教师”到“教师思政”、“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的转变,最终形成“合力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

审核人:张羽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