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组织开展种工专业综合实习

核心提示: 7月4日到5日,植科院2015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在余四斌教授、何菡子副教授、王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东西湖农科所、光谷生物城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黄陂丰泽湖农业生态园等地进行首届专业综合实习。

带队老师给梨套袋
带队老师展示给梨套袋(供图 王晖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夏莉)7月4日到5日,植科院2015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在余四斌教授、何菡子副教授、王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东西湖农科所、光谷生物城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黄陂丰泽湖农业生态园等地进行首届专业综合实习。

4日上午,全体人员前往武汉市东西湖农科所学习参观种苗生产程序和设备设施。在农科所总经理赵定杰研究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种子催芽室、花卉种苗繁育大棚、育苗嫁接愈合车间等地。赵定杰详细地介绍了种苗生产的各种设施及如何利用设备进行温度、湿度的实时监控,以及冬季补光和空气流通等操作和这些设施的投资成本及近年来的效益。参观之后,赵定杰带领大家进行了套管嫁接和掐接的实地训练,并讲解相关原理及技巧。

尽管天气炎热,同学们仍表现得十分活跃,赵定杰说道,怕吃苦是做不好农业的,天气热是作为农业人首先应该克服的。他还表示,农科所需要优秀的种业人才,但要求比较严格,逢进必考,所以大家只要足够优秀,就有机会获得工作。

4日下午,同学们在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观摩种子加工生产线,了解种子加工生产的全套工艺流程。加工储藏部周经理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生产线上比重式清选机、种子分级机、种子包衣机、种子包装及二维码标签机等设备,并对其原理进行了讲解。“这些机器共同组成了种子加工的完备生产线,整条生产线处理种子可达5吨、10吨,少批量的种子还可以利用单个小型机器进行分选加工。”根据作物种子特点,加工流程还可以进行组合调整,这需要对种子特征特性以及加工原理有全面的理解。随后加工储藏部主任张春贵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种质资源储藏室、种子质量检测室、农业部籼稻新品种选育实验室、分子实验室等地并做详细讲解。他说,来企业应聘要做到“五会一能”:会英语、会开车、会电脑、会说和会写,能吃苦。他强调,能吃苦是必备的品质。

5日上午,一行人在黄陂的丰泽湖农业生态园参观现代农业园的整体规划设计及布局,实地了解绿色生态、观光农业和特色农业如何有机结合。在这里,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葡萄种植区、水蜜桃种植区、梨种植区与荷塘,看到了成熟的水果种植及观光采摘系统。同学们还学习了桃树、梨树的嫁接和修剪知识,进行了给水果套袋的实际训练。种工1502班梅欢在实习结束后说:“专业综合实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了解自己专业的发展需求、就业前景。这次专业综合实习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加深了我们对种子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理性认识。”

审核人:余四斌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