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校级蛋白质平台举办蛋白质谱鉴定技术培训

核心提示: 7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蛋白质平台举办了一场题为“质谱技术在蛋白组学中的应用”的技术培训,来自校内外70多个课题组的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能容纳200人的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会议室座无虚席。

南湖网讯(通讯员 裴凯 张德林)7月5日,应我校蛋白质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广大用户的要求,平台邀请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Fisher Scientific)公司技术专家蒋好博士进行了“质谱技术在蛋白组学中的应用”专题技术讲座。内容包括蛋白质定性与定量、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结构解析策略、蛋白质组学应用注意事项—样品前处理、LC-MS仪器基本原理介绍和Xcalibur软件操作、方法编辑与数据处理等方面。

生物学领域中的几乎所有学科都会涉及到蛋白质研究,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块是关于蛋白质的鉴定:如特定蛋白的磷酸化、糖基化、酰基化等翻译后修饰;或研究不同组织细胞及发育阶段蛋白表达谱(组学)的变化等。高分辨率质谱技术是鉴定蛋白质修饰和检测蛋白组变化最有力的工具,是进行高水平蛋白研究的必要保障。培训过程中,师生们热情积极的提问,工程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并在问答环节中送出了20多份的小纪念品。参会者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普及了蛋白质谱鉴定中的一些常识,并且会考虑借助质谱的方法,让自己的研究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据悉,本次讲座是平台在每学期末定期组织的系列培训之一,之前已举办过针对微量热泳动仪、分析型超速离心机、生物膜干涉仪等仪器的原理和应用培训。平台一直为华中农业大学广大用户提供服务,力争为提高我校整体科研水平做贡献。

蛋白质平台简介:平台挂靠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一综合楼A311房间),由生科院殷平教授负责建设,2015年开始运行,现设有专职管理人员1名(樊秋琳,副教授),技术支持1名(张德林,副研究员),以及仪器助管5名(官泽源,王祥,王强,黄金波,裴凯),旨在服务学校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具有分析型超高速离心机、自动结晶工作站、微量热泳动仪、静/动态光散射仪、蛋白纯化工作站和昆虫细胞表达平台等一系列大型仪器系统,能够从事蛋白表达纯化,结晶条件筛选,蛋白理化性质和相互作用测定等系列研究,现运行良好,已为校内外用户提供500人次以上的服务,使用平台仪器发表科研论文12篇。平台独立运行,严格管理,精准服务,合理收费,力求建成华中地区拥有一流研究水平和综合示范作用的蛋白质科研基地。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