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动植物用抗生素产业联盟呼吁科学使用抗生素

核心提示: 动植物用抗生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日在华中农业大学成立,联盟将以“打造优质绿色动植物抗生素产业”为宗旨,加强研发创新,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并呼吁科学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过量使用。

新华网武汉7月4日电(俞俭 刘涛)动植物用抗生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日在华中农业大学成立,联盟将以“打造优质绿色动植物抗生素产业”为宗旨,加强研发创新,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并呼吁科学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过量使用。

据联盟理事长张正海介绍,由国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从事动植物用抗生素研发、生产、应用、服务的龙头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媒体和协会等组织,自愿组成的一个集学术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的共同体。目前有华中农业大学、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0多家单位组成。

张正海说,“善待动物就是养待自己”,联盟将建立产学研用管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采用自主研发与协同创新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开展产业共性或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提升种养殖用抗生素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保障动植物产品食品安全。

联盟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袁宗辉谈到,养殖业使用抗生素不可避免,可以防治疾病,比如目前发病率5-10%,如果不用抗生素,发病率将会翻倍;抗生素可以促进动物生长、养殖业生产,降低饲料消耗;动物抗生素对控制人畜共患病、公共卫生都有好处,可以把病菌消灭在源头。

袁宗辉对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现象也表示担忧,他说一些养殖户并不懂用药知识,比较随意,过量使用;还有养兔、养鸭、水产养殖的把养猪、养鸡的抗生素拿来混用。他认为,与生产相比,研发和管理都显得滞后,比如目前80-90%抗生素药都是针对猪、肉鸡及牛羊,兔、鸭、水产品的很少。

袁宗辉说,利用联盟这个平台,加强科学研究,包括新制剂和新剂型、新型抗生素、合理应用方案等;加强科技普及,推广新技术和适用技术,大力宣传抗生素科学知识,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过量使用;进行产业发展调查研究,对制定产业政策提建议,同时加强国际交流。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