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最后一公里的审视”

公管院邀请校外专家把脉大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核心提示: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先后举办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公共管理类两个大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校外专家论证会。来自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的教授,及万豪集团、联投置业、中软国际、光庭信息等4家知名企业的高管参加了论证。

南湖网讯(通讯员 薛娟)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先后举办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程管理专业、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公共管理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两个大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校外专家论证会。来自东南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7所高校的教授,及万豪集团、联投置业、中软国际、光庭信息等4家知名企业的高管参加了论证。专家们结合学科特点、行业发展需求对大类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培养矩阵、课程设置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专业负责人及教师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开始前,校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刘震分别介绍了我校推进大类招生人才培养改革的背景和要求,并恳请各位校外专家从是否达成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总目标的角度对培养方案进行“最后一公里的审视”。随后,4个本科专业负责人从制订大类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设想、课程设置与修读要求、主要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针对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方案,全国高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和物业管理学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认为,按大类制订培养方案,首先要明确“类”是什么这一核心问题,要让学生在综合了解技术、经济、管理、法律等四大类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来认知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专业。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鲁耀斌教授建议设置专业外语课程或进行双语教学,保证英语学习的连贯性。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邓胜利教授介绍了武大相关专业培养方案的设置情况,建议在大一开设研讨课与导论课,在大二开设数据采集方面的课程,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社会需求。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王军武教授认为,工程管理专业要在细化培养目标的基础上考虑增加建筑法律法规、房地产开发、环境科学概论等相关课程。来自企业界的专家也结合企业市场需求、技术前沿、用人特点等方面针对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公共管理类专业培养方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娄成武教授强调,制订大类人才培养方案,需要参照“上位法”即教育部教指委正在制订的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以此为指导,构建既反映普遍要求又体现华农特色的公共管理类专业课程体系。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指出,华农的公共管理类专业要以国家标准入主流,以专业优势显特色。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均认为行政管理专业要围绕“土”字显专业特色,比如开设土地行政管理方向;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则要体现出“公管”特色,建议增加公共政策分析、组织行为学等课程。

据悉,公共管理学院自2016年12月份以来,通过外出调研、系内教师研讨、专题会议等形式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并不断修改完善大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此次将在校外专家论证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实现矩阵、调整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指导性教学计划,按大类招生培养模式全力打造“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教育。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