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7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华中片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7月1日上午,2017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华中片区)推进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江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七所华中片区的学校相关代表以及我校团委、植科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竹永丽 贾蓉)7月1日上午,2017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华中片区)推进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江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七所华中片区的学校相关代表以及我校团委、植科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主持。

植科院院长严建兵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是每个高等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就其个人而言,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培养学生成才也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他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未来有三分之一以上能成为科研界的中流砥柱。

会上,植科院教授黄见良作了本科专业三级认证报告。他阐述了三级认证的理念:“一个平台”、“二大支柱”、“三项保证”。他指出,本科专业三级认证的本质是以结果导向为主的高校人才培养改进,这改变了以往以学校定专业的概念,提出了一个新标准:以专业水平定专业。结合我校农学、植保专业认证,着重强调了社会实践等学生社会活动对本科专业三级认证的重要性。“在整个过程中,最核心的是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教育,持续质量改进。”

随后,参会代表展示2016年社会实践成果,并对2017年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进行规划。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以“互联网+农业”为方针,注重创新创业,以三下乡为契机,进行有效商业推广,以实现精准扶贫。长江大学农学院则充分响应国家战略需要,开展“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支农增收等工作。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以及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对2016年暑期联合实践行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们表示,为贫困乡村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以及文化宣讲等实践活动取得较好成果,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今年将开展更多样化、更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在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将联合实践行动与“两学一做”相结合,并深入村镇、农户进行推广“农天下”手机APP,探索“互联网+三农”实践机制。我校植科院从“发挥自身特色,推进联合实践行动”的角度进行报告。活动前精心部署、积极动员,到实践期间师生同行、精准发力,再到后期长期坚守、多方宣传,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已经成为植科院暑期社会实践极具特色的一部分。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根据农业发展形式的变化,提出一些新的观点和见解。他着重提出农林高校应共同建立联合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社会实践体系,做到学校和社会的无缝对接。在扶贫攻坚战略上,他认为农业扶贫模式需要从“输血式”转变为“造血式”,他对“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秦玥飞在耶鲁大学毕业后放弃高薪工作回国扎根白云村,从根本上助力村民脱贫表示赞赏,并希望农林高校和农科学子应该站在更高的格局看待中国农业发展,同时鼓励多学科学子积极参与农业发展,从多角度、多思维共同努力助力“三农”发展。

会议最后,朱正宁倡议各高校共同发声,共同行动,在联合实践行动中聚焦“精准扶贫”,做好共同的事业。

审核人:贾浩洋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