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刘春生:一个长在实验室的共产党员

核心提示: 在高校,很多共产党员也是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领域作为共产党员应当如何作为,应当发挥什么作用?

刘春生
刘春生

细心的行人会发现,从水产楼门前经过时,那棵巨大的雪松下面总会停着一辆白色丰田车。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这辆车仿佛是一棵树,长在了水产楼门前。这辆车的主人刘春生,也像一棵树,长在了实验室。

孜孜以求是真理

南湖网讯(记者 蔡徐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刘春生教授作为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研究的是科研前沿问题,胸怀的是中国水环境改善的国计民生,他用自己勤奋的工作状态诠释着一名党员的追求,常年无休、潜心研究、以实验室为家是刘春生形象的真实写照。

2013年底刘春生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从事水毒理与环境健康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天蓝水碧,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利国利民的长久大计,要保持良好的生态就必须拒绝污染,刘春生的工作就是探究化学物质对水环境及水生生物的影响及其机理,从而对环境化学品使用的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对环境管理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让污染物远离碧水。

醉心研究的刘春生就像一棵长在实验室的树,始终沉浸在自己的研究当中。只要不出差,他都会来到水产楼,走进实验室。每天24小时,只要还有事情没做完他回赖在办公室不走。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只要有问题没解决他都会反复琢磨,寝食难安。一次研究生党垚在实验室和刘春生交流,聊着聊着刘春生突然眼前一亮,接着便着手开始实验准备,深夜做起了实验,原来党垚的一句话突然提醒了他,让他想到了毒物对斑马鱼胚胎发育过程难以观察问题的解决办法,那一晚师生在实验室忙活了大半夜,结束时都异常兴奋。

艰苦创业乃本性

中国共产党96年苦难辉煌的历程给每一个党员带来都是精神的力量,这种向上向前的动力也激励着刘春生,创业维艰没有阻挡他前进的脚步,一个一个困难的克服,一个一个成绩的取得,都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动力。

初来乍到时的刘春生很快开始了自己的研究,没有科研团队和研究生,他就招募有兴趣的学生和自己一起干,学生上课时就自己一点一滴的做实验,缺乏项目就从小事干起,一点点艰难地打开了局面,来到华农后不久他便发表了第一篇SCI文章。当年他便申请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支持。

为了保持研究的前沿性不断发现灵感刘春生非常注重文献阅读和交流碰撞。从开始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到现在他已经阅读了超过10000篇的各类文献,海量的阅读积累,让他得以时刻紧盯领域的研究最前沿,并善于从各种角度切入问题。只要不出差他每天都会去实验室转一转,每周都会和自己所带的每一个研究生进行一次交流,在交流碰撞中寻找思想火花,不断发现灵感。

近年来环境阻燃剂类污染物(TDCIPP)的产量和使用量呈递增趋势,且在环境水体、底泥以及野生动物和人体组织中具有高频率的检出。鉴于TDCIPP广泛的环境分布和环境风险的不明确性,通过不断地摸索,刘春生团队通过实验,系统的阐述了TDCIPP对不同水生动物的毒性效应以及跨物种毒性机制。首次发现了发育毒性可能是TDCIPP的主要毒性效应,揭示了内质网应激在TDCIPP致四膜虫和大型蚤毒性作用中的调控角色,阐明了致毒机制在低营养级物种间的保守性。在环境毒理学国际核心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引起了国际社会对TDCIPP使用的重视和警觉。正是由于这些成果产出,刘春生于2014年获得了湖北省楚天学子项目的支持,2016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

担当奉献有真情

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教授,同时也是水产学院水毒理与环境健康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和水产15级的班主任,他明白自己的角色和身上的担子,主动作为、提前思考、全面关照,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引领着团队的发展和学生的进步。

科学研究并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来到华农后,在学校平台建设经费和高层次人才启动经费等的支持下,刘春生牵头组建了“水毒理与环境健康”研究团队。团队成立后刘春生引领团队不断加强磨合,逐步明确研究方向,聚焦重点难点,不断攻坚克难。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目前团队拥有了优良的研究硬件、优秀的研究队伍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4年来,这个只有4个专业教师的团队已累计主持国家基金5项,在国际环境毒理学领域核心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影响因子5.0以上的文章5篇,堪称“高效、高质、高产”。

刘春生还非常注重对研究生的培养,“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必须具备勤奋、刻苦的精神,静心阅读文献的习惯,还要学会思考,要善于沟通。”刘春生认为研究生应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做好科研的同时,人格方面的塑造也很重要。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基础技术。对于刚进实验室的学生,从试剂的配制到仪器的使用,他都亲自从基础的实验教起。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他从不限制学生的时间,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验进程、作息习惯进行安排。“年轻人就得多努力,抓好每分每秒。”从学生时代起,刘春生周末从不休息。但他并没有要求学生像自己一样,常鼓励学生走出实验室,多参加体育运动。但在他的感染下大家都非常努力,去年他的两位研究生都发表了影响因子5.0以上的文章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刘春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真理的孜孜追求,干事业的艰苦奋斗和工作中应有的担当奉献。

审核人:刘广乐

延伸阅读

【身边的榜样】王文娟:切实解决“报账难”问题

http://news.hzau.edu.cn/2017/0630/49616.shtml

【身边的榜样】韩金桥:教学楼里的“老黄牛”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9/49603.shtml

【身边的榜样】赵慧:党建工作忌浮躁忌张扬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8/49598.shtml

【身边的榜样】陈华锋:“我有一个梦想”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6/49590.shtml

【身边的榜样】陈玲玲:三个维度树立党员标杆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2/49555.s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