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公管学院 “书记讲党课”研讨“两学一做”

核心提示: 6月29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于人文楼M115召开本学期第二期“周四学习日”活动——书记讲党课。会上三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党委书记一起讲述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的具体做法和切身感受,展示了各支部的学习方法内容和学习实践实效,给全体教工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晗)6月29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15召开本学期第二期“周四学习日”活动——书记讲党课。会上三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党委书记一起讲述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的具体做法和切身感受,展示了各支部的学习方法内容和学习实践实效,给全体教工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严守党章党规,做“四有”党员

信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优柱首先带领教工党员重温了党章党规。他以“党、民、责、戒”为关键词,积极倡导推进“两学一做”在支部中常态化制度化。他深入解析了“护航青春,师生同行”和“绿道漫步,畅谈人生”为代表的主题党日活动,畅谈了赴红安将军县、参观中山舰等集中学习活动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教师心中的“民”是学生,教师应积极探索学术前沿、努力推进科研教学、密切关注联系学生。李优柱结合支部实际,从“面对同事诚信协作、共同进步,面向学生精心服务、育人为本,面向公务热心参与、乐于奉献”三个角度探索了心中之责。以支部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痛定思痛解决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实例,提出用“纪律意识、廉洁意识”来落实心中之戒,与同席共勉。他指出“‘心中有党’才不会迷失方向,‘心中有民’才会得到学生认可,‘心中有责’才会事业成功,‘心中有戒’才会守住底线”。

全球视野看思政,本土升华学讲话

行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胡瑞结合高等教育专业之所长,用直观图表回击了“单一制国家就是落后国家”,用文献调查否定了“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的首创和首倡”。她基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要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融入贯穿于“教学目的、教学过程、教学面向”之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努力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立志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胡瑞以“身边的榜样”的典型事迹,鼓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持“强化学习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担当意识,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教师党员

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王鹏副院长首先阐述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内涵,强调其分别是爱党之源、护党之要、兴党之本和为党之基。他倡导高校教师必须提高认识,改变观念,重在落实。王鹏以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为切入点,选取了“陈岩石上党课”“月牙湖美食城签字”“丁义珍式窗口”三个片段,分别阐述了“强化党员义务与权力”“面对原则有担当”和“破除思想上懒政”的感想。他以身边党员、眼前实事展开讨论,充分挖掘了“审核评估‘顶上去’,抗洪抢险‘冲上去’,集中实习‘坚持下去’”等优秀党员典型;强力维护了“严肃考试课程考核、狠刹‘放水给分’邪风”的坚定立场;再次强调“狠抓学风,立行立改”的果决倡议。王鹏提醒党员同志谨记“一个合格党员,首先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

同谱“两学一做”四部曲,共鸣学习进步六重奏

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立足于学院本学期“两学一做”开展实情实效,着眼于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党章学习四部曲”—知晓党章党规、牢记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从浅入深,由表及里,真正将党章学习融入到精神骨髓,贯彻到行动实际。程为民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应从六个方面去学习:一是要学习习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牢记永远跟党走;二是要学习习总的人民立场,作为教师党员,心中的“民”就是学生,一定要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明确党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应该是“鱼水关系”,而不是“油水关系”“蛙水关系”;三是要学习习总强烈的历史担当,当前的改革任务都是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改革覆盖面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都是过去难以想象的。作为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就是改革大军中的重要一员,要时刻抱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不成必在我的”的决心和魄力;四是要学习习总求真务实的作风,关键任务和重要工作要发扬“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打下去,抓常抓细,踏铁有痕,抓铁有印,出真招,见实效;五是要学习习总勇于创新的精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整体布局,“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带一路”战略等改革举措都开拓了无数创新;六是要学习习总科学方法,坚持以毛主席的党委工作方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作为科学的工作方法,始终牢记“两学一做”,最终落脚点是“做”,作为党员教师,要认真钻研如何将“四讲四有”真正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实践当中去,积极关爱学生,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召开暑期研讨会,深入讨论学院下学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组织教职工党员开展更多有特色有实效的党员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学做结合,边学边做,边做边学,以学促做,以做促学,纵深推进“两学一做”教育。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