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优秀班主任助理:亦师亦友亦亲人

核心提示: 6月下旬,经个人申请、学院初评与学校审核,我校20名同学被评为2016-2017学年度优秀班主任助理。他们在这一年里,和新生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收获,亦师亦友,亦是亲人。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玉汝)6月下旬,经个人申请、学院初评与学校审核,我校20名同学被评为2016-2017学年度优秀班主任助理。他们在这一年里,和新生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收获,亦师亦友,亦是亲人。

亦师

植保1601的学生班主任助理刘小琳认为,刚入学的新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学习,于是她开始前往寝室了解每位同学最近的学习情况,同时根据不同同学提到的课程内容提醒他们需要跟进的要点,如研读例题、课后习题重复做、去图书馆借书等。机械化1603班的学班代淑芬说:“学习上,我常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让小班的学生尽快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学会合理的分配学习时间,强化学习效率。”在考前,她动员大家积极准备考试,并针对不同的学科给出一些学习建议;考试后,她召开总结大会,分析班级的成绩与不足,提出下一阶段的目标。

经济学类1603班的学班杜三峡则一直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在未开学之前,她便全面介绍课程内容学习方法、分享英语APP软件提高英语水平、提前告知洞班面试信息及要求,提醒小班同学暑假不断丰富自己。她在期中总结大会上分享思维导图、四象限法则、番茄记时法等学习方法,介绍外网登录图书馆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信息1601班的学班马静雅会在考试后及时前往寝室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做一对一的辅导,她说:“我曾是生涯规划部的部长,所以更懂得对人生规划的重要性,积极配合院里校里的各种为新生准备的与生涯规划有关的活动,让他们能够尽快认识自己,剖析自己,规划生活。”

亦友

环工类1607班的学班于冬雪,在小班同学对学生工作和社团兴趣发展感到迷茫时,鼓励大家找到自己的定位,结合自身能力量力而行,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一旦做出决定就要坚持到底。在这种理念的培养下,班级的同学们在工作中都有出色表现,尤其是1607“负责、团结、理解”的班委建设,带给了整个班级向上的力量。生技1601学班万梦萍总结道:“作为学班,一定要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做到明察秋毫,这样才能做到作好各种工作。”因此,她悉心观察小班同学的生活状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逐步了解班内每一个学生,为后续做好班级辅助管理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食工类1603班学生班主任杨亚琛说:“在第一个学期,班级的所有集体活动我都会参与,在参与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当下的班级氛围,继而跟班长支书确认情况,共同改善整体情况。”另外,他认为与班主任做好对接工作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班主任所拥有的资源可以从很多方面帮助同学们找到未来的方向,如尽早了解研究生方面内容、提前进实验室、帮助其生活规划和就业实况等。商务英语1601班学生班主任张志刚则鼓励小班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他的带动下,班上同学参加了关爱流浪猫狗等多次集体志愿活动,同时还报名参与了如模联志愿者、暑期口语夏令营助教、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峰会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个人阅历

亦亲人

来自动医1403班的秦松,是动医1603班同学们口中的“康哥”。他带着小班同学过集体生日、中秋节、圣诞节,带着他们一起去南湖许愿。秦松说:“他们的成长是飞快的,成绩也是斐然的,从新生杯篮球赛的季军到新生杯辩论赛的第三名再到‘脑洞大开’第一名,都说明了这个班级拥有着巨大的凝聚力与潜力。”而设施1601的学班王嘉颖在得知小班同学生病后,无论何时何地,都会第一时间带他们去看医生,关注着他们的身体状况。

水产1601班的学班曾小培在开学阶段时刻与新生志愿者保持联系,做好新生的接待工作。在新生宿舍陪伴他们和家长聊聊天,让新生感受温暖和适应新的环境,让家长放心。为了给班级奠定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在军训期间,她有空就去看望、鼓励小班的同学们,过节时召集大家聚集在一起,围坐一个圈,分享美食,说说家乡的奇闻异事,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让彼此更了解且交谊更深。广告学1603班学生班主任黎一杨为尽快与小班同学熟悉,也尽快让他们之间互相熟悉,增强班级凝聚力,开学报到时,她给每一位同学都准备了开学礼物——木质明信片寄语,她还经常组织班级交流活动和节日聚会,效果显著。

每一位优秀优秀班主任助理的故事都相似却又各具特色,他们与小班同学的故事还在延续,他们也将继续和小班同学一路成长,一路前行。

附:

$9LRKOLRP(7FF9WFU`3OPOU

审核人:周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