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始终葆有红色气质

核心提示: 在过去的96载的时光里,我们党带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独立、崛起、复兴,锻造出了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气质,每一位党员的内在修养和外在作为都是对红色气质的生动演绎。坚定理想信念、立己达人、笃定实干的共产党员始终在一言一行中为红色气质代言。

我们党带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独立、崛起、复兴的苦难与辉煌全部熔铸在了96载的时光里,锻造出了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气质。每一位党员的内在修养和外在作为都是对红色气质的生动演绎。我们是平凡普通人,但“我是党员”的我们却不在平凡普通,因为我们始终在一言一行中为“红色气质”代言。

始终葆有红色气质容易,因为她并非总是“宏大叙事”,而是就在你我身旁;但它又不易,因为她始终与小处细处相关联,考验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时一事。我们身上所具有的红色气质也由此超越个人成为一个群体或一个组织的“形象照”。成为一名党员不易,做一名好党员更难,做具有强烈红色气质的好党员更非轻而易举。

理想信念——我们始终葆有红色气质的压舱石理想信念作为党员的“精神之钙”关乎一名党员到底“行不行”的大问题。理想信念坚定不移,人生追求积极崇高,我们所葆有的红色气质便会熠熠生辉,进而涵养个人品性,滋养个人情怀。成为“压舱石”的理想信念说到底就是在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上靠不靠得住;在是非曲直面前站不站的稳;在时代向前的机遇与挑战面前担不担得起的重要考量。

在华农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了诸多榜样与标杆。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工作实绩诠释理想信念,把对中国“三农”问题的思考写在人才培养上,写在科研成果里,写在生产实践中。老党员傅廷栋院士始终在十字花科“科长”的岗位上矢志不渝地追求,如今虽年逾古稀,但还在为饲料油菜事业奔忙。追问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个人得失已然在外,为的是服务有需要的人民群众和国家发展。

 立己达人——我们始终葆有红色气质的指南针南湖新闻网“建成小康,始于足下”的专题网页上刊发了诸多学校对口支援贫困县建始县脱贫攻坚事业的相关报道,诸多党员教师深入山区,用专业知识助力地方发展,令人印象尤其深刻。对于华农而言,与建始县的“牵手”不是一朝一夕之举动,而是久久为功之事业。可以说,学校及党员老师们很好地践行着“立己达人”的精神,也为我们始终葆有红色气质指明了方向。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具体到个人会有不同方式的表达。“立己达人”这四个字凝聚着精气神,可以作为党员的一种遵循,一种处世的导引。一名党员只有自立自强而后才能有基础有能力有办法去实践宗旨和使命责任。“如何让他人感受到来自党员的温度”是所有党员的“必答题”。答好这道题就必须明白党员的“特权”过去是扛炸药包,现在就是一心一意地为他人服务,在“立己达人”的过程中传导真心,释放真情。学校评选出的“两优一先”典型正是如此表率,值得我们为其点赞。

 笃定实干——我们始终葆有红色气质的能量泵红色气质的葆有不是空谈出来的,得有扎扎实实地行动提供能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大背景下,“做”这一关键更是少不得笃定实干。没有踏踏实实地行动,没有认认真真地举措,恐怕出不来“红色气质”,也就谈不上做合格党员。当然,笃定实干不等于没有方向的蛮干,也不等于没有创新的死干。我们要赓续传承,也要改革创新,为红色气质的葆有不断增添新动能,给予新活力。

“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建有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在关键时候都能挺身而出,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有党员身影。也正是这种笃实,才有了多加爱心企业的支持和参与,也才有了服务地基础教育面貌的改观和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党员不务实重行,就会浮于面上,损害党员群体形象,消解党员群体气质的事儿就会接踵而至。

始终葆有红色气质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党员的自觉追求,因为每一分红色气质汇聚到一起就会成为我们党奋进向前的生生不息的伟大力量。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植科院辅导员 张贵礼)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