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田传浩教授做客公共管理论坛

核心提示: 6月27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田传浩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第71期公共管理论坛,开展主题为“Mission Impossible:Capitalizing Homestead,Maintaining Welfare Benefits,and Curbing Homestead Expansion”的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戴星原 程琦)6月27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田传浩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第71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开展主题为“Mission Impossible:Capitalizing Homestead,Maintaining Welfare Benefits,and Curbing Homestead Expansion”的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我国宅基地制度的福利分配与资本化来展开。

田传浩首先从中国土地市场化的一系列改革、转型的角度,提出宅基地制度是福利性的分配制度,按照“是否为该社区的成员”来分配,严格控制流转。而当下,只有农村宅基地依然在沿袭1962年的制度底子,他表示这是意识形态根据当权者的需要进行相当修饰的产物。

随后,田传浩表示随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土地政策的实施,赋予农民获取土地资本化收益权利的同时限制宅基地流转,通过要素市场管制土地市场。并对实地调研的1134户农户数据进行相互效应、交互效应的模型分析,发现我国一户多宅现象普遍,农村人口不断下降的同时宅基地面积却逐步扩张。

最后,谈及宅基地制度未来发展趋势时,他表示福利性的分配制度与资本化制度是无法同时存在的,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并提出最好是能在制度改革的过程中,选取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型的制度选择方案。

【简介】田传浩,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副教授,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学术交流部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土地制度与土地市场、土地财政、官员晋升与城市发展、住房政策等。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Regional Science Policy and Practice》《China current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