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启明做客我校谈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建设

核心提示: 6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为学院教师带来主题为“工程管理: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的座谈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平)6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为学院教师带来主题为“工程管理: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的讲座。

李启明首先对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学定位与知识体系进行界定。他认为,工程管理专业主要面向建筑业与房地产业这两大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前亟需同时具备工程技术、工程法律、工程经济与工程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其教学体系改革与专业建设在新时代与新背景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与社会价值。

随后,李启明从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的实现路径与目标要求:第一,根据全球化、国际化的趋势,“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要求,中国工程管理教育应注重人才的全球视野与国际竞争力的培育;第二,现代工程管理人才培养应该走“一体两翼”型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教育路径,即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主体、以工程合同与工程造价两翼为支撑,并从专业核心能力结构、培养载体、支撑环境、团队与平台等来探索培养专业核心能力的实现途径;第三,根据工程管理学科建设与评估的要求,工程管理专业的知识体系应以工程技术、工程法律、工程经济与工程管理这四个方面为基准,而把握这四个方面的关系则是构建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的关键所在;第四,应该从工程特色与学校定位这两个方面来培育特色专业与品牌专业;第五,共创、共享与共赢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是培育出符合专业要求与市场要求的复合型人才的关键。

最后,李启明进一步讲解了高等学校工程管理类专业评估标准、程序与方法,为工程管理专业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专业评估的准备与申报工作提出参考意见,并和在座教师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专业特色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