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你是这样的人

核心提示: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该如何学思践悟,努力成为优秀的组织和个人,在“美丽华农”“两个一流”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宏伟战略中,该怎样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我认为,应该把自己汇入支部,筑牢堡垒;应该把身份鲜明亮出,带头示范;应该把责任扛在肩上,果敢担当。

七月流火,党旗别样红。连日来,南湖新闻网先后刊发5篇专访,聚焦了5位“身边的榜样”,相信后面还会有好榜样、好典型与大家见面。由于工作关系,我和他们都有过交集,相信不少读者对他们并不陌生,甚至经常能和他们擦肩而过,或彼此打个照面。再仔细研读他们的事迹,感同身受,充满了正能量,也饱含人情味。进而我想到,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现在,作为党的最基层单位——党支部,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该如何学思践悟,努力成为优秀的组织和个人,在“美丽华农”“两个一流”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宏伟战略中,该怎样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

把自己汇入支部,筑牢堡垒。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细胞,党员是这个组织的最基本的构成。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干部看支部。我了解到,上个周末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校基层支部书记赴红安集中培训了2天,6位支部书记深入交流了支部建设的心得与体会,不少培训学员表示很受启发,而专家教学、视频教学的现场,更有不少学员面对“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面对英雄的革命的母亲的伟大事迹,纷纷留下了热泪,他们表示,“受到很大震撼,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建强支部”。我们知道,没有享有任何特权的党员,也没有不编入支部的党员。因此,作为支部的一名党员,就应该主动融入支部、心系支部、发展支部、壮大支部,为支部建设建言献策、同心同德、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我们也看到,支部坚强有力,支部书记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都会呈现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支部软弱涣散,支部书记得过且过、推诿拖延的,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就会死气沉沉,缺乏朝气和活力。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党支部书记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要充分发挥好“双带头人”的作用,善于当好 “领头雁”,敢于成为“主心骨”,把支部建成为党员师生干事创业的坚强堡垒。

把身份鲜明亮出,带头示范。有困难找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这些鼓舞人心的口号不应仅仅成为口号,还应融入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血液里,融入到爱校、荣校、兴校的情怀里,融入到耕读不辍的实践里。作为党员,就应该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心中有戒,为华中农大争创一流大学带好头、服好务;作为党员教师,就应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心中有学生,心系三尺讲坛,心系学生冷暖,就应该为学生一辈子成长成才着想,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不打折扣,不讲条件,无私奉献;作为学生党员,就应该勤学苦练,心中有天下,做优良学风的示范者,做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实践者、传播者,做勇于创新、奋发争先的示范者。我们看到,包括校医院、后勤集团、各学院、各单位纷纷开展了“亮身份、创优秀”的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卓有成效,还有的学院在毕业最后一课中,要求毕业生党员能够把“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基因、优秀的习惯、党员的角色和意识传承下去、撒播开去,这无疑让人欣喜且充满期待。

把责任扛在肩上,果敢担当。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认为,做的关键不在其他,就在于责任担当。没有责任担当,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可能会“失灵”,平时就“看不出来”;没有夯实这份责任,可能就没有足够的锐气、勇气、底气,关键时刻就“站不出来”;没有挑起这份担当,可能就会有缺少朝气,尽显暮气,不够硬气,可能想得更多的是做好人,而不是干成事、干好事,危急关头就无法“豁得出来”。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就是拥有着一往无前的责任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硬是在短短几年内把我国的地球物理研究提升了几个档次。有这么一个细节很打动人,黄大年向吉林大学打报告启动了“重载荷智能化物探专用无人直升机研制”课题,机库建成第二天,有人称这是“违章建筑”要予以拆除,着急的黄大年就往将要开动的卡车前一躺,保住了科研场地,他也被人称为“科研疯子”“拼命黄郎”。联想到我们学校,事业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校园建设与环境治理、电梯加装、公交站外迁、土地治理等事项,难度大,牵涉面广,触动着广大师生的利益,保卫、后勤等单位的党员职工,敢于动真碰硬,学校综合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同样,在学科建设、专业与课程改革等各方面,敢于这样“豁得出来”的华农人,其实还有很多,可能一时无法得到所有人的充分理解,但这份责任,必然会和他们开创的实绩一道,经受起时间的检验。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共产党人都是知行合一的先进代表,只要我们都能坚守初心,认识到“五个一流”的绚丽图景已经在全体华农人面前徐徐展开,我们必定能够耕读不辍,以身边的榜样为标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创造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向东)

延伸阅读:

【身边的榜样】韩金桥:教学楼里的“老黄牛”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9/49603.shtml

【身边的榜样】赵慧:党建工作忌浮躁忌张扬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8/49598.shtml

【身边的榜样】陈华锋:“我有一个梦想”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6/49590.shtml

【身边的榜样】陈玲玲:三个维度树立党员标杆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2/49555.shtml

【身边的榜样】王文娟:切实解决“报账难”问题

http://news.hzau.edu.cn/2017/0630/49616.s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