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身边的榜样】王文娟:切实解决“报账难”问题

核心提示: 身为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的王文娟,一直以来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切实解决“报账难”问题。

QQ图片20170629173147
王文娟

报销业务是财务最基础工作,也是学校资金安全的最后一个“关口”,既要为师生做好财务服务工作,又要坚持原则。身为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的王文娟,一直以来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切实解决“报账难”问题。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树立党员大局观

2016年下半年,计财处两名科长借调教育部,人手紧缺,对受到领导关注、师生吐槽的“报账难”问题,全处压力很大。处里决定要她担任会计核算科科长,她勇于挑起解决“报账难”问题的重担。

到岗一周内,通过深入分析调研,梳理业务流程,分析详实数据,以“统筹协调,提高效率,体现公平”为基本出发点,起草了《科室绩效考核方案》,一个月内将前期积压的报销业务全部处理完毕。通过推进编外职工自主管理,深度挖掘主观能动性;不断加强统筹协调,优化业务流程,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等,半年内,基本解决了报账难问题。看到师生们不再被抢号或排队报账困扰,她深感欣慰。

身先垂范,乐于奉献,释放党员正能量

作为一名女同志、一名普通党员,她以单位为家,以工作为乐,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起早贪黑,潜心思考研究。夜深人静、清晨时分,QQ群里仍常看到她在为师生答疑解惑;年底报账高峰,生病了仍能坚守岗位。

在她的带领下,核算科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科室成员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工作状态,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核算科作为计财处服务窗口,师生员工的满意度逐步提高。

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保持党员先进性

工作中,她认真听取师生建议,优化业务流程,改进方式方法。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展科室业务研讨,统一核算口径,提升业务素质和职业形象。为解决报账预审排队问题,观察分析排队时长、每单预审时长,思考如何提高效率。为提高复杂业务报销效率,严格控制预审退单率,成立三人复核小组,统一意见后集中反馈,减少当事人往返时间。

为解决资金到账不及时问题,通过推行“制单、复核、结算”联动机制,加强协调沟通。特别是2017年寒假期间,为保证师生愉快度过春节,对银行退单业务,她逐笔联系当事人核实银行卡号,在无法开具支票情况下,个人垫资1万多元,直至每笔款项都正确打到师生员工卡上。

严格把关,热情服务,强化党员责任感

她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保持高度敏感,将财务关口前移,通过讲解案例、分析风险等形式,及时发现并有效劝阻少数课题负责人和学生的违规报销行为。通过对内狠抓培训和考核,对外加强交流和沟通,利用多种途径宣传财经知识,发布报账预审须知、温馨提示等信息,寻找监督、管理与服务最佳契合点,努力为师生员工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财会服务。

审核人:韩英霞

延伸阅读:

【身边的榜样】韩金桥:教学楼里的“老黄牛”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9/49603.shtml

【身边的榜样】赵慧:党建工作忌浮躁忌张扬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8/49598.shtml

【身边的榜样】陈华锋:“我有一个梦想”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6/49590.shtml

【身边的榜样】陈玲玲:三个维度树立党员标杆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2/49555.s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