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媒体新文化与乡村传播”国际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5日,2017“新媒体,新文化与乡村传播”国际论坛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美国、越南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我校传播学本硕学生共同参加了会议,探讨新媒体、新文化背景下乡村传播的教学与科研等相关议题。

 

会场 杨好佳
参会师生研讨探讨新媒体、新文化背景下乡村传播的教学与科研

吴平副校长发言 杨好佳 
副校长吴平教授致辞(供图 杨好佳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龙彦辰 乔瑞婷)6月25日,2017“新媒体,新文化与乡村传播”国际论坛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文法学院主办,来自美国、越南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我校传播学本硕学生共同参加了会议,探讨新媒体、新文化背景下乡村传播的教学与科研等相关议题。

开幕式由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

副校长吴平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她就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和理念、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我校整体发展情况做了介绍。文法学院书记彭彬致介绍了我校传播学专业的学科优势和特色,阐述了新媒体环境下乡村传播研究的重要性。

上午,美国阿拉巴大学教授周树华和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教授阮氏玉华作大会主题报告。周树华以《新思维范式与科学传播》为题,剖析从农耕时代到工业革命再到信息时代的社会变革三次浪潮中,传播方式的变革给科学传播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阮氏玉华则阐述了越南盂兰盆节的传播史,并介绍了该传统文化在新媒体时代城乡传播方式的变迁与特点。  

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红艳带来了《信息分层视角下的农民与信息的关系研究》主题报告,探讨中年农民新媒体接触习惯和偏好。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刘行芳以《论“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与传媒使命》为题,表达对农民生存现状的关切,期待传媒业能够在农民自我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呼吁:“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我们有义务协助政府培养农民的信息意识,提高农民获取信息的能力,帮助农民使用信任新媒体。” 长江师范大学教授杨玉英则总结了红色作品在英语世界传播的情况。我校副教授毕耕的《全媒体广告之我见》对全媒体的起源、发展、定义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析了全媒体能够从超媒体、多媒体等不同媒体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在“农林高校与乡村传播研究”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安文君,青岛农业大学教授马文杰、我校教师杨丹、江西农业大学教师郑哲清和《新闻爱好者》杂志社副主编施宇围绕农林高校传播学的学科与科研发展进行了讨论交流。

下午,以“乡村传播与文化传播”和“新媒体与媒介变革”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在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30位学者进行汇报总结,围绕新媒体、新文化与乡村传播的各个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审核人:余霞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