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身边的榜样】韩金桥:教学楼里的“老黄牛”

核心提示: 在华农,有这样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尽管荣誉加身,仍能不忘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恪守不渝,在为师生服务的道路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誓把教学楼这片田地耕耘得更加精彩。

编者按:“两优一先”评选工作已于日前落下帷幕。阅读他们的事迹,不难发现,我校的党员牢记党章的要求,在教学、科研、服务一线发光发热,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在各个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最终成为华农事业发展的“一砖一瓦”。他们中有的是扎根一线教学的老师,有的是坚守服务战线的普通员工,有的是投身火热科研的青年教师,有的是辛勤工作在岗位的管理工作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永远忠诚。他们扎根基层一线,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讲党性、重品行,无论在什么岗位,心中永远装着党的事业。他们是种子、是旗帜、是共产党人的先进代表。

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找寻其中的优秀代表、优秀组织,采访他们的党员微故事、小故事,刊登他们的事迹,供读者学习参考。由于“两优一先”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涉及面较大,南湖新闻网本着“不做光荣榜 只办‘故事会’”的原则,不讲求面面俱到,采访对象以“有无故事”为选取标准,选取其中的部分代表,畅叙他们眼中的党员故事。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超 姜莹)初识韩金桥,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不善言辞,朴实憨厚,平凡至极,但你一定想不到这样一位看似普通的后勤职工头上的光环: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北省高校工委后勤“三服务、两育人”先进工作者、华中农业大学首届“十大青年岗位能手”、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华中农业大学2008年度新闻人物、华中农业大学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后勤集团先进工作者……

而面对这些荣誉,他只是平淡一笑:“荣誉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努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做好本职工作。”

IMG_4352
韩金桥在办公室(供图 付璇

孜孜不倦,勤奋学习 保持党员先进性

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校园,到教学楼熄灯关门,常能见到头戴旅行帽,骑着一辆旧摩托车,穿梭在各教学楼之间的韩金桥。他很少待在自己的办公室,每天的工作都是在各栋教学楼之间的来回奔波中开始和结束。

哪间教室的卫生不干净了,灯不亮了;哪栋教学楼卫生间出现故障不能用了;哪里的桌椅损坏了……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伏天,是上班时间还是节日假期,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及时出现在师生们最需要的地方。“如果修理不及时,就会影响老师们讲课,学生们学知识,那可是大事啊,我可不能耽误孩子们。”他一本正经地讲道。

有时教室停电了,如果是电路问题需要通知修建服务中心来维修,势必会因维修延时而影响教学。为了减少对教学的影响,韩金桥买来许多水电专业的书籍,并自备一套维修工具。结合书中知识加以研究,再抓住机会向专业维修工人请教,慢慢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水电维修技能。遇到能解决的问题韩金桥坚持自己解决,这样既能保障正常教学,又减轻了维修负担,节约了维修经费,一举数得。

韩金桥从不觉得自己经验丰富就停止学习。相反,他在工作中总是勤于学习,不断提出新方法,高标准地完成教学楼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保持着党员的先进性。韩金桥说:“我时刻告诫自己,时代一直在进步,如果我不学习,不与时俱进,那就是在走下坡路!”

一马当先,勇挑重担 争做党员先锋岗

结束一天的奔波后,韩金桥常常会思考当天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面对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80余名普通清洁员、保安员,要管好这些人,不是易事。很多员工都来自农村,对各项规章制度了解有限,个人服务意识不强。针对这些问题,韩金桥首先从自己做起,他利用工作之余学习清洁、保安等岗位操作规范,然后在平时的工作中向员工讲解这些要求。

他在一个陈旧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关于清洁的学问,他感慨道:“不要小看做清洁这件事,做好、做精、做细,绝对不简单。”在他的眼中,教室的清洁卫生是排第一的。韩金桥经常手把手地把积累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清洁员。在他不厌其烦地教导下,负责清洁服务的员工现在个个都是一把好手。

韩金桥凡事都秉承为师生服务、以大局为重的工作态度,在自己的岗位上勇挑重担。有一次,二教二楼公共卫生间下水道被堵,无法用工具达到疏通效果。面对污水横流的状况,韩金桥二话不说,俯身用手去掏堵塞物。事后的他憨厚地笑笑:“这怕什么,洗洗就干净了,这种脏活累活,我们党员就应该顶上去。”提起韩金桥,他的同事都感概道:“韩师傅在工作上真是太敬业,太能吃苦了。” 为了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给师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学习环境,他积极地参与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党员示范岗,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一马当先的先进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当党员先锋岗。

甘于奉献,树立榜样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教学楼是一所学校精神面貌的重要体现。为了给全校师生提供优良的教学与学习环境,韩金桥和他的团队孜孜不倦地奋斗在最前线。作为部门负责人,韩金桥负责教学楼的环境管理、设施设备维护、对外联络协调等工作。韩金桥的座右铭是:甘于奉献,不怕吃亏。

韩金桥早上5:30起床的习惯已经坚持了30多年。在谈及工作感受时,他坦率地说:“我的工作和师生的工作学习密切相关,我心里时刻想的都是怎么样把教学楼的环境卫生做的更好,让大家能够舒舒服服的上课学习,让师生满意、放心。事情再琐碎,多用点心,多做点事,都可以解决。”在近两年的教学楼师生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中,师生对教学楼物业整体水平的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9%,在绿化维护这一单项中基本满意率达到了100%,这给教学楼乃至学校的形象都加了不少分,在这个成绩的背后,正是韩金桥和他的团队。

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韩金桥在同事中赢得了认同,大家都很乐意配合他的工作。提起他,工人们都敬佩地说:“韩师傅是咱们工人堆里的大好人,是真正的‘老黄牛’。”十年如一日的奉献,他打扫出一方干净的校园,扫出平凡岗位上人性的光辉。

习总书记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华农,就有这样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尽管赞誉较多,仍能不忘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恪守不渝,在为师生服务的道路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誓把教学楼这片田地耕耘得更加精彩。

审核人:王周华

延伸阅读:

【身边的榜样】赵慧:党建工作忌浮躁忌张扬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8/49598.shtml

【身边的榜样】陈华锋:“我有一个梦想”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6/49590.shtml

【身边的榜样】陈玲玲:三个维度树立党员标杆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2/49555.shtml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