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微生物学前沿论坛:那些深海中的古细菌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风平教授与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猛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璟欣)6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风平教授与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猛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作了题为“海洋沉积物中微生物介导碳循环的探讨”和“Microbesdrive marine biogeochemical cycles in deep-sea hydrothermal vents”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革娇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王风平教授首先介绍自己对“深古菌”门(Bathyarchaeota)的研究历程。王风平团队在深古菌中发现了细菌叶绿素a 合成酶,芳香化合物降解酶基因并验证了其功能,引发了对光合作用基因起源、演化的再思考,推动了对深部古菌生态/地球化学功能的研究。该研究团队解析了海底厌氧甲烷氧化和生物成矿的分子机制,发现甲烷氧化菌具有多样的电子传递途径,为深入认识海底甲烷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奠定了基础。

在随后的报告,李猛主要介绍了微生物在深海热液喷口的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深海热液喷口是海洋铁质的重要来源,李猛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利用宏基因组和宏转录组测序的方法,首次解析微生物在热液口铁转化中的重要作用。此外,他还介绍了海洋表层沉积物中古菌的多样性及代谢路径的多样性。在报告的最后,李猛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与经验,其在跨学科领域学习过程中勤奋刻苦、不畏困难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

审核人:王革娇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