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赵慧:党建工作忌浮躁忌张扬

核心提示: 赵慧表示,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育人工作,在处理日常事务时,只有摆正心态,回归育人、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做出成效。

编者按:“两优一先”评选工作已于日前落下帷幕。阅读他们的事迹,不难发现,我校的党员牢记党章的要求,在教学、科研、服务一线发光发热,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在各个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最终成为华农事业发展的“一砖一瓦”。他们中有的是扎根一线教学的老师,有的是坚守服务战线的普通员工,有的是投身火热科研的青年教师,有的是辛勤工作在岗位的管理工作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永远忠诚。他们扎根基层一线,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讲党性、重品行,无论在什么岗位,心中永远装着党的事业。他们是种子、是旗帜、是共产党人的先进代表。

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找寻其中的优秀代表、优秀组织,采访他们的党员微故事、小故事,刊登他们的事迹,供读者学习参考。由于“两优一先”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涉及面较大,南湖新闻网本着“不做光荣榜 只办‘故事会’”的原则,不讲求面面俱到,采访对象以“有无故事”为选取标准,选取其中的部分代表,畅叙他们眼中的党员故事。

生活照(资环-赵慧)
赵慧

高马尾、优雅大方的旗袍、坚定自信的双眸,这便是赵慧给人的初印象。

自2014年到资环学院任职,赵慧便接手党务方面的工作。谈及初次接触党务工作,赵慧如是说:“之前从未做过党务方面的工作,一开始接手感觉工作强度大,有很大的压力。”

三年来,赵慧在党建工作中摸索方法、稳扎稳打,资环学院一系列党建工作及特色活动获得学校认可。

党建工作重在基础旨在务实

“这几年做学生工作,特别是党建工作,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基础工作是重中之重,党建工作要务实,忌浮躁、忌张扬”,赵慧地说到。

结合学习“两学一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精神,赵慧严格要求学生党员,要他们有四种意识,同时增强身份感、认同感。而针对日常党务工作,赵慧推行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她说:“要把基础工作抓好,就要注重细节,要把工作规范到位、执行到位,一些大的工作方针我们要做到上墙成册,时时督促自己。”

深入到学生党员群体里与他们“打交道”“拉家常”是她的法宝,为了提升党员意识,她组织了演讲比赛、特色党课,邀请老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加强入党的仪式感,让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赵慧还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道,要完善推优入党的流程,注重培养党员的责任感,党务工作要紧扣时代、与专业接轨,教师党员更是要注重言传身教。

党建工作要回归育人回归初心

回忆起2015年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审核工作,赵慧至今心有余悸。

在党员材料审核的过程中,学院发现有两个学生的申请材料中一些基本问题出错,经过开会慎重讨论,最终取消他们的入党资格。随后,赵慧立即与两名学生谈话,向他们说明情况,男生情绪稍显稳定,但是女生哭了很久,赵慧只能遗憾地向她表示是大学生党总支、学院党委经过慎重讨论的结果。

本来以为这件事告一段落,没想到晚上的一个电话又掀波澜。赵慧回忆说:“大概是晚上9点多,那个女孩的家长给我打电话,我接起电话,那边便是劈头盖脸一顿乱吼,我根本没有解释的机会。”女孩的爸爸认为不公平,批评学院的党建工作不公正,赵慧其实很渴望和家长沟通,但是对方一直指责,持续了接近20分钟,赵慧才终于插上话。“为人父母我也能理解他的心情,在我解释好几次之后,他听到我对他的女儿情况十分了解之后才平静下来。沟通了接近两个小时才挂电话。”

赵慧介绍说,那个很优秀的女生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党员了。她总结党员发展工作要公正公开,要多关心学生的心理变化,对没有推选成功的学生要多开导。赵慧表示,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育人工作,在处理日常事务时,只有摆正心态,回归育人、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做出成效、做到学生心坎儿上。

党建工作要结合专业构建品牌

将党课活动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是资环院开展党建工作的亮点,赵慧将资环学院的党员活动打造出品牌效应,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专业特色宣讲,开展一系列的创新活动,例如:环保日、地球日、土壤日的品牌活动。

为了将学生与老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赵慧将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子,一对一帮扶交流。在学院的党建工作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她又有了新的想法,为什么不能跨院交流呢?在全校这个大平台上,各个院系的教职工、学生党员工作可以一起开展,互相借鉴、交流。

赵慧介绍到,党员实践活动也在不断改进,要接地气,要让学生走出课堂。今年暑假,资环院组织党员到井冈山进行红色教育。并且今年党支部的支教活动与往年不同,不再是学生去农村对口扶贫,而是把恩施双寨村的贫困学生请到学校,让老师和这些学生结对子,带着这些学生参观华农,了解武汉的名胜古迹,让他们真正体验大学的美好生活,激励他们努力学习。

在学院,党建工作是龙头,抓好党建就意味着牵住了牛鼻子,但党建工作本身具有原则性和系统性,如何落实落细落地并生根发芽,让党建的大树生长成材?赵慧和她的团队还将探索更多的行之有效而又富有活力的新办法。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杨子薇

延伸阅读

【身边的榜样】陈华锋:“我有一个梦想”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6/49590.shtml

【身边的榜样】陈玲玲:三个维度树立党员标杆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2/49555.shtml

     【身边的榜样】韩金桥:教学楼里的“老黄牛”

http://news.hzau.edu.cn/2017/0629/49603.s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