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交流研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6月25日,湖北高校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颁奖暨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论坛评选并颁发53篇获奖论文,获奖学生代表并在论坛现场进行了报告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阮睿颖)6月25日,湖北高校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颁奖暨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湖北省社科联副主席刘宏兰、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教授、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等近20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研究生代表,以及我校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李忠云首先致欢迎辞,对到会嘉宾和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他说,华中农大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通过组建独立教学研究机构、设立专项项目、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引培人才队伍、推进协同育人等举措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他寄望广大青年学子肩负起繁荣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的历史使命。

随后,何泽云概要传达了全国和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他表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把握好方向与方位、主场与主业、领军与领衔等几组关键词。他认为,举办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论坛自2016年10月开展征文工作,共征集到征文170余篇,经论坛评委会专家评审,评选出获奖论文53篇,其中由刘可、徐志超、梅潇潇、陈雪雪、蒋辛、郑乐强、高旭等人撰写的20篇论文获得一等奖,由曹幸、黄韬、安莹、赵思思、吴茜等人撰写的33篇论文获得二等奖。  

颁奖结束后,论坛按照主题分为三场,依次进行报告交流,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丽霞教授主持交流活动。王智、高旭、曹阳、冉悦、周婕等1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先后围绕意识形态与价值观研究、经典理论与现实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三个主题向与会人员介绍其论文的选题缘由、主要内容和研究成果,展示了青年学子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问题意识和责任情怀。

闭幕式上,刘宏兰对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同学们的论文“论之有理、论之有据、论之有文”,同时从论文选题、论文撰写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建议:一是静心细读马恩经典原著,品读“原生态”;二是精心选题,开口要小,切入要深,少一些泛泛而谈,多一些深入思考;三是细心打磨,提高写作能力,写好摘要。最后,李资源作会议总结,他简要回顾了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发展历程,对本次论坛的主要工作和成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同时,他还勉励同学们要坚持正确导向,关注现实问题;学好基本理论,夯实专业基础;勤奋严谨创新,坚守阵地,早成栋梁,创造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新辉煌。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