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华农成果品鉴团:“藕”然相遇,“带带”相连

核心提示: 6月22日,我校华农成果品鉴团一行10人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严守雷副教授的带领下,走进荆州洪湖市,参观了洪湖市湖北华贵水产有限公司水生蔬菜种殖基地及加工工厂,共同探访藕带的奥秘。

品鉴团成员一起参观工厂--陈亦琪

品鉴团成员一起参观工厂(陈亦琪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郝蔚洁  朱煜)6月22日,我校华农成果品鉴团一行10人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严守雷副教授的带领下,走进荆州洪湖市,参观了洪湖市湖北华贵水产有限公司水生蔬菜种植基地及加工工厂,共同探访藕带的奥秘。

种植——藕带育采技巧多

品鉴团首先参观了水生蔬菜种植基地。一进入基地,大片分块的莲池就勾起了品鉴团成员们的好奇心。严守雷解释道:“莲池之所以要分块,是因为种植目的不同。莲分为三种:藕莲、子莲和花莲,想要得到品质优良的藕带就要种植藕莲。”接过新鲜采摘的藕带,严守雷讲授了有关藕带生长培育和采摘时的技巧。培育时,只施有机肥,不打农药,这样可以保证它的绿色性;采摘要及时,藕带的生长期只有2到3天,没有被及时采摘的藕带只能起到连接作用,没有食用价值。

谈及我校与生产基地的合作,严守雷做了详细的介绍。我校的科研团队在品种培育、藕带种植等核心关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将科研成果充分运用在藕带的相关产业中。开发的产品不仅在国内畅销,在美国、法国等国际市场也广受欢迎。

加工——藕带保鲜技术高

接着,品鉴团来到加工工厂进行参观。全洁净的厂房、娴熟的流水线、有序的分工无一不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单单这一条流水线就解决了藕带加工过程中最大的三个难题。用鼓泡机将RO水鼓泡冲洗,轻松去除藕带中含有的泥沙;高温加工,冰水冷却,使得藕带脆爽的口感得以保留;秘制汤汁,机械分装,解决易褐变问题同时延长了产品的货架期。

严守雷介绍到,藕带最关键的就是要保持它的“色”“香”“味”“期”。“色”就是颜色,“香”就是藕带的独特清香,“味”便是滋味味道,“期”指的是藕带的货架期,也即保质期。藕带属于时令性水生菜,过去按传统方法泡制,外包装一经拆封,嫩白的藕带便迅速变成褐色,因为莲藕富含的酚类物质在空气中极易氧化,从而产生褐色素。这使得藕带无论从外观还是口感方面都大打折扣,降低了其品尝价值。

在一次次的反复实验与探索中,我校研究团队针对不断出现的难题,深挖源头,实验尝试,反思改良,提取了一种乳酸菌,使得藕带既能保持原色,又能有效抑制其他腐败菌的生长,最终开发出产量大、颜色正、口感脆、保鲜期长的新型藕带。

研究——开创藕带新时代

如今,我校藕带相关计划在洪湖市火热开展,与湖北华贵水产有限公司及当地藕农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科研团队、企业、藕农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良性的、高效益的产业链,使得藕带产业一步步走向更大的市场。“藕带是湖北的特色水生蔬菜,藕带的保质期非常之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以严守雷副教授为首的团队,解决了水生蔬菜不易保鲜的难题,研究一种泡藕带,这个产品的色香味保持了原藕带的特性,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美食平台。”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的曾经理如是说道,话语间皆是对严守雷研发团队的美好赞誉。

产业的繁荣并不意味着科研道路的结束,严守雷团队已经开始了新课题的研究:如何去除藕池中的浮萍,更大幅度地提高藕带的产量;如何将藕更加全面的利用等。“我们食用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馈赠,保证产量的同时,更要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说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这样强调。

此次藕带参观与品鉴活动不仅是一场舌尖上的欢舞,更是一场科学的探秘之旅,从藕带的养殖、加工到研发,处处都是值得探究的课题。藕带的开发之路还在延伸,品鉴团与它的这场相遇也正在走向相知。

审核人:严守雷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