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加坡吴金炉博士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资深学者吴金炉博士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 (SGIV) Life Cycle and Targets for Intervention”的专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柴文君) 6月23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资深学者吴金炉博士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 (SGIV) Life Cycle and Targets for Intervention”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这场报告会。本次交流报告会由水产学院陈天圣教授主持。

吴金炉博士首先对虹彩病毒进行了简单介绍“它是一种的宿主范围很广的DNA病毒,从两栖类,爬行类,到鱼,甚至是蚊虫都可以感染”。他介绍了虹彩病毒的生活史,并用高压冷冻电镜的病毒图片清晰的展示了病毒的结构。吴金炉从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感染细胞的几个步骤入手,介绍了他们实验室的一些研究结果。他们运用基因敲降、蛋白质组学、磷酸化与去磷酸化等方法发现,病毒在宿主不同复制阶段的编码基因对于宿主核膜、宿主的组蛋白、病毒的衣壳、病毒的装配等具有不同的作用,并可以作为靶位来进行干扰,从而达到抗病毒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报告内容中的一些研究方法和疑问与吴金炉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资料链接]

吴金炉博士,本科毕业于湖北大学,其后在武汉病毒所和广岛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系任资深教职。他长期从事于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水生动物病毒领域主攻新加坡虹彩病毒和虾白斑病毒的研究。他主要采用蛋白质组学,冷冻电镜,核磁共振及基因敲降等方法在病毒的三维结构和编码基因的功能解析方面获得了不少成绩,也发表了数十篇国际认可的科研及教学论文,并且多次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优秀教学奖。

审核人:陈天圣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