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启幸福美好人生

核心提示: 6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届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即将奔赴祖国各地的21名毕业生代表交心谈心。

南湖网讯(通讯员 毕叶)“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6月21日下午,学校在本禹志愿服务活动室召开2017届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即将奔赴祖国各地从事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支教生、大学生村官和基层选调生等岗位的21名毕业生代表谈体会、讲成长、说未来,表达了奉献基层、服务基层的责任与担当。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学生工作部(处)和校团委负责人出席会议,与基层就业毕业生交心谈心,鼓励他们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华农青春智慧,开启幸福美好人生。

将青春播撒农村源于感恩的心

“我是农民的儿子,家乡所在地是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区,务农是当地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我是怀着改变‘三农’的感情报考本校的。”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康堃,前不久刚考取了重庆的选调生村官。出身贫困家庭的他,是依靠政府与学校资助完成学业的;尽管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却从未想过高薪和城市生活,始终怀着服务于农村基层事业的想法。

“如果说选择服务农村是出于情感的驱使,那么让情感转化为现实的则是内心怀有的感激和感恩之情。”大学期间,康堃获得了四年的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这促使他产生了强烈的感恩之心。“从前,我主要是从政府、社会和学校获得帮助与支持,现在是感恩和回馈的时候了。”

对于康堃的发言,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乐加万深有同感。“我也是依靠国家与学校资助读完大学的,到了回报的时刻。”乐加万来自云南农村,去年冬季招聘会期间,签约了隆平高科,但在公司实习3个月后对自己的人生选择迷茫了起来。

“实习期间,我开始认认真真地思考自己的未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的人生价值到底在哪里?”乐加万讲道,“那段时间,脑海里经常浮现的是大三期间参加西部计划宣讲会的场景,是志愿者的真实感人事迹让我重新找到了方向。”

5月,乐加万与隆平高科解约后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分配到四川从事基层服务工作。

基层实践锻炼坚定人生选择

“我想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次选择,也是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我或许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可以做一些踏踏实实的实事。”

程嘉宁是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毕业生,也是学校2017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她将赴贵州大石希望小学从事为期1年的支教生涯:“来华农后,我发现身边有很多支教的学长学姐,他们的无悔选择和感人故事影响着我,让我萌生了支教的想法。”

但真正让她下定决心去支教的是曾经的一段基层实践锻炼经历。程嘉宁说:“2016年,我随同学院领导前往恩施建始参与精准扶贫,在那里我看到荒废的学校、无人照顾的留守儿童和赶早起床到很远地方上学的孩子,心里特别酸楚。”从建始回来后,程嘉宁做了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支教。“支教是另一种基层体验和扶贫,我希望通过精神与知识上的扶贫来帮助孩子们从根本上脱贫。”

与程嘉宁类似,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郭歌因为参与了鄂州的抗洪抢险实践经历,而毅然选择了报考鄂州选调生。2016年,湖北特大暴雨期间,郭歌作为湖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被选派到鄂州梁子湖参与抗洪抢险。“这是我第一次经历救灾,我被当地干部和群众奋不顾身的担当精神所感动,他们不顾生命危险和忘我的工作状态吸引着我。”郭歌非常坚定地讲道,这是他选择鄂州基层最直接的原因,他渴望与这样一群勇于肩负责任的人一同干事创业。

在基层奉献中开启幸福美好人生

座谈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对毕业生把青春岁月奉献给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生选择表达了敬意,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积极进取,在基层实践中与梦想同行,勇于担当,始终与学习相伴、健康相伴,用实际行动践行“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

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分享了自己当年毕业时的人生选择经历,为毕业生走好未来人生之路送上了真诚祝福,期望毕业生始终把母校作为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常回母校,并为毕业生走好基层服务生涯第一步提了五点希望:

一要磨砺品质,做好思想准备。基层条件艰苦,希望毕业生面对全新的生活、语言、文化、人际交往和工作环境,用健康、阳光、向上心态微笑面对一切艰难困苦,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把困难作为自我成长的“养料”。

二要精心谋划,做好业务准备。希望毕业生在基层工作中,既要做到干事勤奋踏实,为人忠诚可靠,保持好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作风品质;又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工作实际注入创新和青春活力;也要广泛了解风土人情,熟练掌握公务行政能力,展示发展潜能。

三要开阔心胸,主动拥抱基层。祖国需要处,处处皆故乡。希望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用开阔的胸怀积极融入基层,主动适应基层,热情拥抱一切艰难困苦。

四要开阔视野,扎实持续发力。身在基层,但事业眼界不停留于基层。希望毕业生立足当代社会、国情和国际视野思考开展工作,跳出基层看当地,用更宽更高的视野,谋划好工作,实现更好更快更持久地发展。

五要追求幸福,实现完美人生。希望毕业生把自己小我的幸福融入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大我幸福之中;既要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又要做清正廉洁、有所作为的公职人员;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实现自己的幸福美好人生。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