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身边的榜样】陈玲玲:三个维度树立党员标杆

核心提示: 我校生物信息系生物统计系党支部书记陈玲玲教授十年如一日,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散发着光和热,在职场践行着党员精神,发挥着一面旗帜的力量。

编者按:“两优一先”评选工作已于日前落下帷幕。阅读他们的事迹,不难发现,我校的党员牢记党章的要求,在教学、科研、服务一线发光发热,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在各个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最终成为华农事业发展的“一砖一瓦”。他们中有的是扎根一线教学的老师,有的是坚守服务战线的普通员工,有的是投身火热科研的青年教师,有的是辛勤工作在岗位的管理工作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永远忠诚。他们扎根基层一线,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讲党性、重品行,无论在什么岗位,心中永远装着党的事业。他们是种子、是旗帜、是共产党人的先进代表。

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找寻其中的优秀代表、优秀组织,采访他们的党员微故事、小故事,刊登他们的事迹,供读者学习参考。由于“两优一先”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涉及面较大,南湖新闻网本着“不做光荣榜 只办‘故事会’”的原则,不讲求面面俱到,采访对象以“有无故事”为选取标准,选取其中的部分代表,畅叙他们眼中的党员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学童)用党员教师的的温度去温暖每一名学生;用党员教师的行动为他人树立标杆;用党员教师的担当为专业发展保驾护航。我校生物信息系生物统计系党支部书记陈玲玲教授十年如一日,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散发着光和热,在岗位上践行着党员精神,发挥着一面旗帜的力量。

信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陈玲玲
优秀共产党员陈玲玲

做一名有温度的党员,心系学生

陈玲玲所教授的一名学生在毕业后,遭遇车祸,急需50多万元的医疗费。而50多万元的医疗费对于一个学生家庭无疑是一笔巨款。听闻自己的学生遭遇车祸而医疗费捉襟见肘时,陈玲玲和其他老师们马上为学生垫付了部分医疗费费,帮助学生渡过难关。随后,陈玲玲和她所在党支部又发起爱心筹,组织募捐活动为学生筹集医疗费。经过不懈的努力,一滴滴水滴汇成汪洋,燃眉之急得以基本解决。“现在受伤学生已经基本康复”,谈到这里时,陈玲玲皱着的眉头终于有了舒展,声音也大了起来。在陈玲玲看来,帮助学生度过难关,这是一名教师的基本责任,也是做一名有温度的党员要求。

“我和学生的关系很好,”陈玲玲自豪地说,“09年入职华农以来,我带过的学生和几乎和我都保持着联系。”2016年,陈玲玲获得研究生导师评教超过90分,两名研究生跑来给她报喜。陈玲玲当时一脸迷茫,她说自己从来不知道研究生导师还需要评教。正好凭着与学生的融洽关系,用党员的温暖与学生打成一片,陈玲玲才能“悄悄地”获得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

每逢节假日,陈玲玲都会带领课题组的学生们买菜、做饭、聚餐,以此让远离家乡地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此外,她也是学生心灵上的引导者,学生科研道路上的指路人。陈玲玲正用实际行动向学生传递着独属于党员教师的那份温暖,用行动阐释着“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

做一名有宽度的党员,做好领头

在陈玲玲的科研团队,没有硬性的规章制度,学生也不需每日打卡考勤,整个科研团队的氛围是宽松自由的。可在这样宽松的环境下,没有人无故缺勤,科研团队的研究效率也非常高。如果问怎么做到的,那便是陈玲玲在科研团队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宽度”,是陈玲玲对自己、对实验室的要求,也是一个党员应具备的基本品质。

对于陈玲玲来说,每天待在实验室是家常便饭。2015到2016年期间,陈玲玲的丈夫和孩子在美国,独自在中国的陈玲玲便与实验室谈起了更深情的“恋爱”。在这一年中,每天除去吃饭时间,陈玲玲在实验室的平均时长超过12小时。陈玲玲以身作则,勤勤恳恳,为学生们树立了很好的党员标杆,发挥了模范作用。老师花费时间扎根于科研,学生们才没有理由睡懒觉,在科研工作上也就更加积极向上。

对于在国外进修的党支部成员教师,陈玲玲对他们的政治理论学习也狠抓:算准时差,与进修的支部成员召开视频会议;线上交流,用qq群及时通知进修成员补交各种学习材料。在陈玲玲的带动下,其党支部实现了“党员像党员、老师像老师、支部像支部”的目标。

“参观三五九旅南泥湾开荒景点时,我仿佛回到那个年代,感到整片土地都散发着生命的气息。”陈玲玲讲到。纸上谈兵与带兵打仗差别很大,政治理论学习也如此。未来,陈玲玲希望带领支部成员多走长征路,多开展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

做一名有深度的党员,创强势专业

7年的时间能做什么?2011年,生物信息专业开办,陈玲玲和她的课题组用7年的光阴将生物信息专业从第一届本科生带起,现在已经打造成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前二位的王牌专业。而她所教授的学生,大多成才成业,小有成就。

当然,取得这番成就离不开陈玲玲地那份发自内心的担当。新专业成立后的第一年,学生对专业不了解,认为自己是“小白鼠”,内心比较心浮气躁。为此,陈玲玲可没少下功夫。她和其他教授一起下寝,与学生交流,为学生讲解专业认识;邀请科研机构的老师,为同学们讲述科研老师的需要;邀请公司的人来宣讲,为学生们讲解生信专业的就业前景。在不懈地努力下,学生们对专业有了极大的改观,学习兴趣逐渐浓厚起来。

生信专业的年轻老师偏多,而年轻老师在国外进修的人数又偏多,教学任务繁重,因此代替进修老师授课也成为陈玲玲的不定时的“加餐”。对此,陈玲玲毫无怨言。她讲道:“这是统筹教学的需要,也是我作为一名资历较深的党员老师的担当。”

陈玲玲作为一名老师,希望培养更多的优质人才;作为一名资历较深的老师,希望年轻老师尽快成长;作为信息学院的一员,希望生信专业越办越好;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希望成员们真正做到创优创先。这是陈玲玲的期许,也是她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铭记在心的担当。

审核人:李向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