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宋彦教授做客公共管理论坛

核心提示: 6月19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终身教授宋彦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第70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开展主题为“美国城市与土地管理工具及政策制定影响因素研究——对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启示”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戴星原 程琦)6月19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终身教授宋彦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第70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开展主题为“美国城市与土地管理工具及政策制定影响因素研究——对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启示”的讲座,讲座由公管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工具箱、政策制定的影响因素以及对中国的启示这几点来展开。

宋彦教授首先提出城市的发展需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需要公共政策促进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关于有哪些促进城市启动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影响因素,宋彦教授表示此次调查总共调研美国435个城市,逐一调取其政策文本,形成政策库。通过对影响、控制城市整体的量、地点、时间进行系统分析,她发现促进城市启动可持续发展政策受到各种类的政策工具的影响,例如城市增长边界、公共基础设施法令等。

随后,宋彦教授基于政策库的研究,提出“公共服务理论——地方财政——多远理论”的理论框架。在此理论架构下,她明确指出该项研究中公共政策管理的目的主要有保护生态用地、保护自然与历史资源、提高开发效率、有效率的城市形态、有效提供公共物品、提高生活品质和降低地方财政危险。

最后,谈及对我国发展的启示时,宋彦教授表示新型城镇化可持续政策需要具备地方性、行动行、精细性、执行性,支撑新型城镇化政策需要具有城市发展阶段性、财政来源稳定性及人群支持性。

【简介】宋彦,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终身教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城市精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碳可持续城市规划、城市规划与交通、城市治理及增长管理、城市规划评估、大数据与智慧城市,以及城市规划决策支持系统应用。担任了多项国内外科研基金研究项目带头人,包括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联邦环保署、美国城市发展与住房部、世界银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资助的科研课题。在关于中国城市化领域的研究中,发表了《中国城市精明增长》《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时代的关键问题》《中国土地和住房市场的形成》《可持续的城市空间结构》《城市规划评估指引》《城市空间分析GIS利用》等中英文文章及著作。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