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剑峰与钟鸿英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6月2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生科院副院长刘剑峰教授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院分析化学所所长钟鸿英教授做客第70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做了主题为“7TM receptor signal transduction”和“生物分子的准确质谱测定及成像”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朋)6月2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生科院副院长刘剑峰教授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院分析化学所所长钟鸿英教授做客第70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分别做了主题为“7TM receptor signal transduction”和“生物分子的准确质谱测定及成像”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正国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活动。

钟鸿英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对质谱结构原理及应用做了全面地讲解,然后在质谱电离及裂解机理方面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质谱新型电离方式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他们建立了新型仪器分析方法,包括激光诱导电子俘获脂质软电离方法和高压成型基质薄膜辅助激光解析离解法。随后钟教授还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高分辨率质谱成像技术中所取得的进展,多位在场专家教授对此探讨交流,并有多位老师表达了合作意向。

刘剑峰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G蛋白偶联受体(GPCR)结构与功能相关性以及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研究中的重要成果,包括很多已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以及未发表的研究进展。刘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以线虫作为模式动物研究G蛋白偶联受体在衰老及长寿中的分子机制。而其发表在《细胞》杂志(Cell)上关于线虫光受体LITE-1的工作介绍也让在场的师生产生了热烈的反应,因为LITE-1和相关多肽可能作为全新的、无毒副作用的防晒霜添加剂以保护皮肤避免受到紫外线的伤害,大家对其潜在的应用价值表示看好。

审核人:何正国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