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研讨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核心提示: 6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


DSC_2926
                                                                   (记者 川竹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范玢瑶)6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听取了各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汇报会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汇报了学院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介绍了就业创业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在分析未就业毕业生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主要举措。听取汇报后,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各学院进行了交流,并对各学院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王从严指出,就业工作的稳步推进得益于学校完备的就业工作机制、良好的就业工作促进氛围、扎实得力的就业工作队伍。各单位要进一步聚焦问题、拓展工作思路。一是要提高应对新形势、新情况的能力。面对暂不就业、慢就业学生人数增多,部分学生就业期望与市场供给不匹配的情况,学院应在人才培养的前期环节尽早介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和价值观。二是要培植与激发学生内生发展的动力。针对学生由生存性就业到发展性就业转变的现状,学院要对学生进行贯穿大学期间全过程的成长发展指导,依据学生不同发展需求进行分类倾向性培养。三是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此次工作汇报只是就业创业工作的阶段性小结,要进一步摸清未就业毕业生的情况,聚焦未就业毕业生存在的实际困难,开展有效的就业帮扶。四是要加强大环境大政策下把握机遇的能力。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湖北省“我选湖北”计划和武汉市“双百万”计划等良好政策机遇,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王从严强调,要进一步持续、扎实推进就业工作,切实把真实就业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要结合人才培养环节精准施策,帮助学生早定位、早成才、早就业;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文明离校工作,抓住重点对象、抓好重要环节,关爱毕业生做好温情服务,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

姚江林对各职能部门积极支持就业创业工作表示感谢,对各学院在领导重视、氛围营造、政策激励、校企合作、就业市场开拓和就业帮扶等方面开展的有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姚江林强调,要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就业创业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方案。就业是“民生工程”,是学生工作的“龙头”,是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各学院必须克服工作中存在的消极情绪,制定推进就业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二是要客观分析就业形势,坚定工作信心。大学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尽管存在就业人数总量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学生学业与就业之间矛盾凸显、学生就业观念日趋多样化、女生及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困难等方面的压力,但是更应该看到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就业吸纳能力增强、省市政府一系列就业刺激政策的出台、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带动等有利因素,同时学校良好的声誉和地位、优质的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就业工作长期积累下来的良好基础都为顺利完成就业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三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工作质量“两个质量”,夯实工作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促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的前提,要更加注重就业指导的科学性,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四是要精准施策,确保完成今年就业目标。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的工作台账,针对不同需求开展分类指导,做到一人一策、精准发力、逐一突破,做到毕业生离校就业指导服务不断线,完成初次和年度目标就业率。五是要全方位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毕业生离校工作是毕业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紧密配合,确保思想、人员、措施、保障等全面到位,扎实、有序推进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