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菇蔬”城外,党旗飘扬在田野

核心提示: 6月18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真菌农药党支部10名党员前往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与武汉市蔬菜研究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旗田野”校地对接活动,交流党建活动经验,我校专家与部分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活动。

肖伏清厅长、龙良文副市长、吴大志书记揭牌(供图 马晓龙)
肖伏清厅长、龙良文副市长、吴大志书记揭牌(供图 马晓龙)

签约现场(龙鑫琦)
签约现场(供图 龙鑫琦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龙鑫琦 胡悦)6月18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真菌农药党支部10名党员前往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与武汉市蔬菜研究所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旗田野”校地对接活动,交流党建活动经验,探讨行业发展方向和科研合作项目,使党建活动落实到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中。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边银丙、黄文、张俊飈、黄俊斌专家与应用真菌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

学院对接产业基地,把党的旗帜插在田间地头

在武汉市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周国林陪同下,真菌农药支部党员们参观了武汉种业博览会现场及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栽培现场。种博会上菇蔬琳琅满目、形态各异,有蛇形瓜、粉色平菇、灵芝盆景等,各位专家都“爱不释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周国林说道:“这些灵芝、平菇等食用菌种植栽培试验的进行,还得感谢华中农大应用真菌研究所提供的菌种和技术指导。”

据悉,植科院一直与市农科院保持密切的科教合作关系,在蔬菜病虫害防治等多个方面开展了课题合作研究。参观中,专家们现场考察了蔬菜示范基地的各类科技成果,并对双方共建合作基地的方式进行了交流。食用菌观摩现场,湖北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与武汉市副市长龙良文、农科院党委书记吴大志为“武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发中心”的成立进行揭牌。

扎实推进合作,让食用菌教学走进基地中

武汉市农科院常务副院长林处发、副院长邵永发、培训中心主任汪志红参加了随后的交流会。林处发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武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发中心》的批文,同时对于市农科院食用菌研发中心成立前期,植科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会上,朱正宁与钱运国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双方在食用菌领域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合作、人才培养及科研水平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步入一个新台阶。

随后,周国林宣读了《关于武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发中心专家组的通知》,我校边银丙、黄文、张俊飈等教授被聘为专家组成员,王卓仁被聘为特聘顾问。边银丙教授应邀在座谈会上做了“食用菌产业面临的七大技术难题”学术报告。

党建带动科研,以党的建设促进科研发展

交流会上,边银丙介绍了“党旗田野”校地对接活动,各位代表就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业务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就当前食用菌产业发展面临的科技问题,以及蔬菜无公害绿色农药防治研究动态进行了交流。

蔬菜所研究员马晓龙介绍了所在单位在食用菌科研方面的设想,病害、昆虫学科组党员代表分别介绍了相关科技项目研究进展,并向在座专家教授征求意见和建议。张俊飚表示,生产力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而资源环境的控制与产业方向的确立息息相关。因此,针对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方向,环境控制更能满足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邵永发说:“此次的交流座谈会意义非凡。‘党建带科研’契合发展的理念,会议组成成员多样,大家集思广益,跨学科交流,为课题方向的选择与研究成果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植科院“党旗田野”计划行动于2016年启动,先后与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黄冈农科院、宜昌农科院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傅廷栋院士、彭少兵教授、边银丙教授等数十名教授专家与地方农科院开展了学术交流和项目对接。支部书记联系合作对象和联系点,学院党委动员号召更多的教师参与其中,将党的旗帜插在田间地头,力争更好地与基层科研单位合作,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审核人:边银丙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