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燕舞教授做客我校谈自动化学科建设

核心提示: 6月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燕舞教授做客我校,并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带来以“自动化学科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凡则成 苏婷)6月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燕舞教授做客我校,并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带来以“自动化学科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主持。

王燕舞首先介绍了自动化学科的发展简史、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院系结构及所取得的建设成绩,并提出多谱信息处理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的四个重点研究方向:地物精细波谱特性机理研究、多谱图(像)制导的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多谱目标探测的理论与方法以及多谱新型传感器设计与实时信息处理技术。王燕舞表示,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应具备多维信息测量与感知、图像分析与理解、生物信息处理与认知计算、智能控制与自动化系统及系统集成与优化五个重点研究方向。

王燕舞随后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培养体系,其专业设置包括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物流管理(系统工程方向),她着重介绍了自动化专业在培养计划、教师队伍、教学条件和学生情况四个方面的现状。

对于自动化学科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王燕舞提出七点建议:建设培养体系、方案和人才培养工作思路;抓住责任教授契机,开展特色课程建设,加强课程建设;从实验资源、实习基地的硬条件建设,到政策保证和扶持的软条件建设,为本科教学提供软硬两方面的保障;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为学生提供更多国际化机会和平台;教与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大学生实践活动中调动学院教师力量,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平台;要合理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保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学风建设方面坚持辅导员查课制和班主任谈心制。

随后工学院老师就本科生毕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减轻学生学习压力以及实验室人员与资金的管理等问题向王燕舞“取经”,王燕舞结合自身经历予以解答。

审核人:翟红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