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静做客我校谈社会科学中的案例分析

核心提示: 6月16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静做客我校狮子山社会学讲坛,给我校文法学院师生带来主题为“案例分析:从故事到知识”的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玉珂 漆雪娇)6月16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静做客我校狮子山社会学讲坛,于人文楼M612开展了主题为“案例分析:从故事到知识”的讲座。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副院长田北海及多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澄清案例分析误解、案例研究类型、案例分析的基本功、方法和价值这几点来展开。

张静首先对当前社会学科案例分析当中的前科学方法、缺乏代表性、讲故事、社会生活复杂不清晰这几方面存在的误解做了澄清。针对其他学者对“讲故事”的看法,张静认为,由于案例研究者还没有掌握社会科学的分析方法,因此,案例分析当中的“讲故事”,的确存在问题。同时,她用外国著作《从朋友到同志》来举例说明,如果研究者是有经过良好科学训练的人,掌握了社会科学的基本标准,“讲故事”跟纯粹写故事存在很大不同。提到“社会生活复杂不清晰”这一现状,张静则说,“社会生活原本就是复杂不清晰的,研究者要做的便是让事实变得清晰起来”。

随后,张静讲解了案例研究的两种类型:“新闻性案例”和“研究型案例”,并对两种类型在目标取向、阐述逻辑和资料获取等方面做了详细区分。张静说:“学者进行案例分析研究时需要有基本功,要具有写作和对事实本身与事实看法区分的能力。做学问的人,一定要具有抽象思维能力,学会去用抽象性概念而不是故事性概念做总结”。她从方法论角度阐述了案例分析研究在“寻找未知因素关系”“探索理论关系或机制”“探索特殊作用的影响因素”三方面的优势。

对于师生提出的“如何选取恰当的方法做好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问题,张静总结说:“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各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和情景,研究者应当根据具体研究问题、目的和材料特点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

审核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