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风景园林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6月2日至6月15日,“2017风景园林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和我校的40余名学生,在中美埃联合导师组的指导下,以“武汉市四新区方岛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和“武汉市汉口法租界的公共空间系统概念规划”为题,分组完成了为期两周的集中课程设计。

南湖网讯(通讯员 袁林)6月2日至6月15日,“2017风景园林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Ain Shams University)和我校的40余名学生,在中美埃联合导师组的指导下,以“武汉市四新区方岛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和“武汉市汉口法租界的公共空间系统概念规划”为题,分组完成了为期两周的集中课程设计。

本次工作坊导师组由美国克莱姆森大学风景园林系Hala F.Nassar教授、RobertHewitt副教授,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建筑工程系Ayman Ahmed Farid副教授、Ahmed Abd El-Hameed博士,以及我校风景园林系徐孟远、王玏副教授组成。设计过程中,导师带领同学们深入场地,通过基址踏查与分析,提取场地核心问题,根据规划目标与定位,进行策略研讨,“四新方岛湿地公园”组针对场地破碎化、交通系统性弱、植被单一、水患影响等问题,提出了地形重塑、慢行系统构建、多样性生境营造、雨洪调蓄等应对策略。“公共空间系统”组针对场地公共绿色空间不足、城市风貌混杂等问题,提出了道路断面改造、整合城市慢行系统、历史建筑与公共空间的协同改造等策略。在经历了一系列头脑风暴之后,通过团队合作和文化融合,各组最终形成了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期间恰逢穆斯林斋月,来自埃及的同学们每天只进一顿很晚的晚餐,但依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设计,同学们深为感动。

工作坊尾期,举行了三方联合教学交流会,会议由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主持。会上同学们对导师组悉心指导表达了感谢,并分享交流了工设计感受。Hala F.Nassar教授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梳理,指出“设计的出发点是‘Design for people’,多去思考、感受与体悟生活,要切身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和感受。”Hala F.Nassar教授说,“在座的每个学生都是在用非母语进行着学习与沟通,对彼此都是一个挑战。我们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着学习与交流,这一定会成为你们人生中特别的一次经历,希望你们都乐在其中!”高翅教授寄语同学们:“不管是风景园林、城乡规划或是建筑学专业,都应基于全球视野,最终立足本土。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每一个场地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珍贵的,设计师的职责是找到最适合场地的持续发展途径。”

据悉,“风景园林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是在我校2015、2016年“中美风景园林联合课程设计”基础上建立的,目的是为不同国家的设计学子提供一个跨文化交流与学习的平台。“2018风景园林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将在埃及举行。

审核人:张斌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