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珞颖教授做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张珞颖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科院第11期“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周期节律基因PERIOD3影响昼夜节律和情绪行为”的学术报告,全校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畅)6月15日上午,张珞颖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11期“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周期节律基因PERIOD3影响昼夜节律和情绪行为”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校百余名老师、同学前来聆听。

会上,张珞颖主要介绍了课题组以果蝇与小鼠为实验模型,运用遗传学、动物行为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免疫荧光等研究手段,挖掘和鉴定新的生物钟基因,研究这些生物钟基因调控近日节律的分子机理以及对情绪的影响与调节机理。张珞颖实验室在近日节律发生位相前移的家系中,发现PERIOD3基因的两个氨基酸发生了突变,并应用模式生物果蝇和小鼠的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表明PERIOD3基因的突变不仅影响果蝇和小鼠的近日节律,而且使小鼠表现出类似于抑郁症的表型。

与会师生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与张珞颖展开深入探讨,整个会场讨论十分热烈。

简介:张珞颖,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内科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回国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职教授。专注于神经生物学研究领域,并取得了杰出成绩,在PNAS、Current Biology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实验室研究方向:(1)研究人类突变影响睡眠或昼夜节律的机理;(2)挖掘和鉴定新的睡眠基因和生物钟基因,研究其调控睡眠或昼夜节律的机理;(3)研究睡眠和生物钟对情绪、学习记忆、新陈代谢等生命过程的影响及调节机理,从而探索睡眠和生物钟的功能。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