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在实践中努力培养卓越农林人才

核心提示: 在实践中立德树人,要装好实践育人的“助推器”。要汇聚各方资源,建立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一是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将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和指导学生实习列入晋升、晋职条件,将学生校外实习实践作为必修环节。二是健全校地校企共建机制。与地方和企业共研培养方案,共建实习课程,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成果推广和技术培训,将合作成果落实到推动产业发展中。

改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在实践中努力培养卓越农林人才

华中农业大学 李忠云

在实践中立德树人,要搭好知行合一的“立交桥”。要促进大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首先要让他们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结合起来。一是建优建强校内实践平台。学校对校内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对农科专业学生进行从种到收的全过程实践训练。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作用,将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二是协同建好校外实践平台。先后建成260余个优质校外实习基地,7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00%的农科专业学生走出校园实习。

在实践中立德树人,要装好实践育人的“助推器”。要汇聚各方资源,建立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一是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将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和指导学生实习列入晋升、晋职条件,将学生校外实习实践作为必修环节。二是健全校地校企共建机制。与地方和企业共研培养方案,共建实习课程,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成果推广和技术培训,将合作成果落实到推动产业发展中。

在实践中立德树人,要把好担当责任的“定盘星”。要让大学生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必须要保持定力,在育人模式上下苦功,做硬功。一是科教融合,推进“三田”“三早”实践育人。通过“种种子田、试验田、丰产田”,推进所有农科学生全过程参加农业生产周期实践实习,加强“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的科研训练。二是合作共赢,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发挥院士、专家团队优势,围绕区域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与行业企业进行技术协同攻关、开展科技服务,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培养。三是榜样引领,推进典型示范育人。以“本禹志愿服务队”10余年来爱心接力为原型创作的话剧《牵挂》,先后在国家大剧院等公演50余场。观看《牵挂》已成为我校新生第一课。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