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乐于所研,谢谢【你给我的】(三)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狮山骊歌唱响。近日,我校官方微信推出的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现将该系列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你给我的,是科研海洋里的第一盏灯塔

你给我的,是求学道路上的无数块登高基石

你给我的,是为人为学这一课程中最真挚的教导

你给我的,远比教案里的知识多得多

你给我的,怎能忘记,我的老师


经过大狮兄多天的收集和整理

我们的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

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

下面是征文分享第三弹……

(文章有部分删减)

观点:“心怀阳光和梦想,即便是咸鱼也可以很美味”

我的导师李长健

作者:李曦  导师:李长健  学院:文法学院

1
李长健老师(左五))和学生

我的导师李长健老师是苗族人,个子高高的,戴着一副眼镜,在我们面前总是很有精神,像是睿智而激动的布道者。第一次师门研讨会的时候,老师和师母从澳大利亚给我们师门的每一位同学都带了小礼物,小小的礼物寄托着导师对我们的期待——代表着增强气质的护手霜以及代表着开拓视野的纪念币。礼物很精致,但是更让我暖心的是李老师在异国他乡还为每一个学生着想的心意,包括后来告诫我们的:要成为一个有梦想、有良知、有行动的社会人。他将这一种法学家独有的人生智慧分享给我们。

李老师很是强调同学之间要互相友爱,强调团队之间的互相温暖。中秋节师门相聚时,李老师还特意安排我们新一届的同学认学长学姐,用这种游戏玩闹的方式让我们相互熟悉,很快地融入师门,融入学校。整个师门就像一家人一样,老师的学生和师母的学生聚在一堂,交流学术和生活问题,相互玩笑,一起笑闹。浓郁的归属感一下子就沁入了心里,突如其来的温暖,在中秋节的前夕让我找到了新家。

老师于我不单单是一位传道授业的老师,更是一位慈祥的长辈。他在工作上会对我们很严肃,而在生活上又对我们很慈祥。前几天司法考试的前夕,整个人情绪特别低落。在这一场决定人生走向的考试面前,我真的快要崩溃了。考前那个晚上,李老师给我发短信说,“傻孩子,司考很重要,但生活不只有司考;过司考很要命,但是过日子更真实;心怀阳光和梦想,即便是咸鱼也可以很美味。”看完这条短信,我整个人一下子就安定了下来,有了一种自己背后站着整个师门的踏实感。后来师姐告诉我,今年老师课题任务很重,因为这一个月我复习考试,李老师特意还强调了不给我分配任务。这一种被人暗暗关心的感觉,除了父母,便是导师了。

老师在农业法领域,在农民权益保护上,有着一位超出纯粹学者的狂热。他经常带我们四处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课堂上给我们教导知识性理论的同时,还总是强调经世致用,要实现对这片土地做出一些贡献的社会责任感。他自己带头践行在这样的道路上,也渐渐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将我们也往这条道路上引导。

他用他的一言一行将自己写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岁月里。人们总是提到良好的师生关系都是良师益友,可是我却觉得他是我们的良师慈父。谦卑的行者,温暖的父亲,便是如此这般吧。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