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诲人不倦,谢谢【你给我的】(二)(3)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狮山骊歌唱响。近日,我校官方微信推出的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观点:“只要足够努力,找准方法,就没有学不好的”

“研”途有您,春风十里

作者:曾晶  导师:孙剑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3
孙剑老师

古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我的导师孙剑老师,亦扮演着这样的“师者”角色,为我的研究生生活减少了些许苟且,增添了几分诗和远方的田野。

 学术零折扣。“只要足够努力,找准方法,就没有学不好的!”这是孙老师常对我说的话。正是因为孙老师的信任与鼓励,无论在学术上遇到多大的困境,我都能坦然处之。而孙老师对我,小到个别“生僻”资料的查找,到调研问卷的设计,再到课题申报书的练笔,甚至是阅读文献后的“小发现”,孙老师一直都是悉心指导,从未重言相对。当然,对于学术,孙老师可是“零折扣”的。为了不让我掉队,在我支教期间,孙老师特意嘱咐师姐将厚重的管理研究方法方面的书籍邮寄给我,并督促我尽可能地挤出闲暇时间多多阅读、理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学术科研基础的夯实,孙老师从未放松过对我们的要求。在督促我们读《社会研究方法》等书籍和相关文献的同时,孙老师还鼓励我们下乡调研,在实践中感悟学术。正是因为孙老师这种理论与实践、方法与写作、讲授与阅读、教学与项目相结合的教育方式,才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挖掘着尽可能大的潜能;也正是因为这种“学术零折扣”的培养方式,让我在这一年的磨砺中飞速成长。

 为学先为人。“做学问要先学会做人”,这是孙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果说孙老师的学术造诣让我敬畏,那孙老师“为人处世”的人格魅力更让我们敬重。这份人格魅力,渗透在老师的一举一动中,是我、是我们师门学习的标杆。八月酷暑难耐,孙老师仍然一路陪同我们调研,亲自走访,与当地农户交流;不管是务农的老者,还是当地的领导,孙老师一样地尊重彼此;走访企业或是田间,孙老师总是积极地引导我们发现问题,开拓思维,尽己所能提出建设性建议……“年轻人要吃苦耐劳”“做人一定要善良、诚信”“不要害怕吃小亏”“做人要有责任心、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等孙氏语录在耳历历。“立己达人,实事求是”,是作为博士生导师、系主任以及拥有许多其他荣誉头衔的孙老师,给我们成长路上最恳切、最真诚、最用心的礼物,也是最真切、最热忱、最永恒的期盼。

 接地气的“百事通”。生活中的孙老师,是我们“有情有义”的“百事通”。无论是对待新进师门的师弟师妹,还是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抑或是语言交流不畅的留学生,都未从落下任何一丝关心。至今都记得,孙老师在留学生师姐毕业回国前对我们的叮嘱——“去送送师姐”。短短几个字,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情感万千。师生情、同门意,熠熠生辉。前不久的教师节,我随着师门一起去老师家拜访。当我们围着孙老师家的茶几吃着零食聊着天,“霸占”了舒适的凳子、沙发时,站在一旁的孙老师乐呵呵地看着我们,嘴里不断地重复着“看着你们这样真开心”。我们聊奥运会、聊G20峰会,甚至偶尔也聊几句 “林心如”“霍建华”、聊自己因为高高的额头被开玩笑时的烦恼……孙老师逗趣地说道:“我平时除了学术,除了国家时事,也是关心体育的,娱乐头条偶尔也看下”“高额头,亮堂堂的好看”。我们的孙老师,就是一位这么“接地气”的长者。这不,孙老师还打趣地告诉我要“科学恋爱”呢!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