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诲人不倦,谢谢【你给我的】(二)(2)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狮山骊歌唱响。近日,我校官方微信推出的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观点:“我们做事不能光凭热情,还要有坚定信念,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

冯门弟子,有您相伴才精彩

作者:曾令群  导师:冯雄汉  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2
冯雄汉老师(左一)和学生

我是幸运的,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位传道授业解惑、亲切温和专注的老师,他对我来说如兄如父,是我在科研和生活上的引路人,带给我光明和方向,他就是冯雄汉老师。

我的导师十分注重身体素质的提高,无论夏伏冬寒,每天六点起床坚持晨跑,始终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告诉我,一个人再怎么有雄心壮志,再怎么天资过人,如果身体素质不好,也是功亏一篑。有时看着他骑着自行车消失在黑夜里,那个背影带给我的是满腔的热情和无穷的动力。

冯老师总会在我感觉迷茫、找不到方向时给予我恰当的指点。这一年来,我的焦虑总能在冯老师耐心的引导下消散,对科研的热情一次次重燃。有次我问他:“为什么我对科研的热情不能持续存在呢?”他意味深长的说道:“小时候我们收到了一件新玩具,刚开始会非常爱惜,每天很小心的保管着,就算睡觉也要抱着。可是,一旦时间长了玩具旧了,我们的热情就会淡下来,开始将目光投向新的事物。做科研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做事不能光凭热情,还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他的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每次遇到困难想放弃时,这句话就会激励我继续前行。

冯老师经常教导我,科研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只有不断的积累,才能做出一些有创造性的工作。创新绝不是那灵机一动的一瞬间,而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全面了解了当前的研究进展,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做到进一步的突破,而这种突破就是创新。所以,他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一年最少要看500篇高水平文献,精读100篇对自己研究有指导意义的文献。他指着实验室外面的那颗最粗壮的梧桐树说:“其实我们课题组在土壤矿物学上的积累就像这棵梧桐树一样,这棵树的树根就好比李老师(李学垣),树干好比刘老师(刘凡),而我们是这繁茂的树枝。我们之所以能枝繁叶茂,就是因为树根扎得深,树干长得壮实。”听到这些,一种莫名的崇拜感油然而生,望着实验室外迎风招展的树枝,我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做最强壮的大树,无论风雨险阻也要日夜兼程。

科研上冯老师给予我们指导,生活上也会处处关心着我们。可是,当我努力地回忆一些有关冯老师的一些生活细节时,能够记起来的细节寥寥无几,因为,我发现他除了工作以外,很少在别人面前聊生活。每次参加课题组聚会时,冯老师总会在不经意间将话题引到科研上。一次,我问他以前在美国留学时吃不吃得惯美国的食物,刚开始的回答还算紧扣主题,后来慢慢地就把话题转向了美国教授们做科研的习惯上去了。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来形容我的导师一点都不为过。去年是冯老师无比艰辛的一年,同时也是收获的一年。艰辛在于师母病倒了,冯老师不仅要照顾师母,还要兼顾工作。偶然间,我也能看到他的头发花白了好多,心里很不是滋味。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课题组在2015年收获了大约20篇SCI论文,其中包括多篇高影响因子的论文。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导刚进课题组的研究生,在科研上遇到难题时,一定要多向博士师兄师姐们请教。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什么是专注和信仰,这将会一直指引着我在科研路上更好地走下去。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