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诲人不倦,谢谢【你给我的】(二)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狮山骊歌唱响。近日,我校官方微信推出的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你给我的,是科研海洋里的第一盏灯塔

你给我的,是求学道路上的无数块登高基石

你给我的,是为人为学这一课程中最真挚的教导

你给我的,远比教案里的知识多得多

你给我的,怎能忘记,我的老师

 

经过大狮兄多天的收集和整理

我们的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

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

下面是征文分享第二弹……

(文章有部分删减)

观点:“必须摒弃浮躁,沉下心去挖掘

他的温情暖我心

作者:左云鹏 导师:韩鹤友 学院:理学院

1
韩鹤友老师(二排左五)和学生

时间总是不经意间从指尖滑落,全然不会存在一刻停驻,即使你仍想细细品味。来到Han’s lab这个大家庭,经过两年的历练与沉淀,从当时刚进课题组的青涩,到马上硕士毕业的“油嘴滑舌”,从初看论文的食之无味,到能够自己独立的完成科研任务,这期间的点点滴滴都维系着我与我的导师之间的情结。他对科研的严谨,对于授课的耐心,对于学生的殷切关怀,都深深的影响着我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

记得有一次,完成实验体系后,自己觉得很好了,就去找导师探讨,想把做的体系整理一下发表,因为自己的思想不成熟出现的浮躁,使得体系中存在了许多的问题。在和导师的讨论中,他剑指核心,精准地指出了实验中存在的很大的不足和漏洞,包括体系框架整体中存在的缺陷。自己当时还有些“愤愤不平”,觉得导师是不是太严了,别人的体系中做的也没那么全面啊。导师看到我的神态,就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科研不是快餐,是建立在你对整个学科的理解,然后设计的为解决前沿领域所面临的困难的方案,这样自己的工作才有意义,才有价值,而不仅仅只是为了那几页纸,挂在网上成为论文。必须摒弃浮躁,沉下心去挖掘,那样的收获才是你最应该去体会去感悟的。

然而当时我只是听了进去,却并不能体会导师殷切话语中所蕴含的期盼与关怀,直到后面开始带领低年级师弟师妹的时候,才慢慢懂得导师之前给我说的那些话,才真正体会到导师对自己的循循善诱与期望。每一次的教导,每一次的讨论,都会在未来自己人生中成为经久的回味。

这样的情结,好像大海一样,深远并且辽阔。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假如我是诗人,我将以满腔的热情写下诗篇,去赞美胸怀博大、知识精深的我的导师。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