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毕业作品展在艺术馆开展

核心提示: 6月14日,由我校教务处、园艺林学学院及风景园林系主办的“化境”——2017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毕业作品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展,副校长高翅、李崇光、吴平和众多师生前来参观。

学生向老师们介绍自己的作品【李晔】

学生介绍自己的作品(供图 李晔

老师与学生们在艺术馆前合影【李晔】

老师与学生们在艺术馆前合影(供图 李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童 胡静)6月14日,由我校教务处、园艺林学学院及风景园林系主办的“化境”——2017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毕业作品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展,副校长高翅、李崇光、吴平和众多师生前来参观。

从无到有,将一个亭子、一个基座复原成一个三进三出的寺庙。园林1301班的金麟和园林1302班的邹祎阳、常乐制作的碧峰寺遗址复原模型十分精巧,引人驻足。“本着‘求真求实’的理念,我们对承德避暑山庄的碧峰寺遗址进行了复原设计。”金麟介绍道。由于现存的碧峰寺的资料非常有限,金麟等三人将重点放在了实地考察上。但正式前往碧峰寺考察时,恰逢封山之际,三人组在与当地的消防队和考古队进行多次沟通后才得以进入山区进行测量分析。回校后,金麟三人又仔细查阅了大量古建筑文献,一步步再现寺庙原貌。“虽然现在做山区建筑复原的人比较少,但我们认为这个领域的发展对保护中国古建筑具有重要意义。”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古建筑时,金麟这样回答道,“我们也想为传统文化做一份贡献。”

自由、平等是南昌作为英雄古城所提倡的精神与追求,“正义空间”理念正符合南昌的城市特色。风景园林1301班熊哲昊的作品《铿锵回响》基于“正义空间”改造模式与列斐伏尔的“社会-历史-空间”三元辩证法,将城市更新过程中政府与企业合作的商业改造模式,转变为政府与周边社区民众组织合作的商业改造模式,使场地的商业价值产生的经济利益能更多地反馈于本土居民上,同时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救助场所与工作机会,使城市绿地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所有使用者。他的作品同时又具有“自我调整”的功能,极大降低了绿地未来改动所需的成本。“设计归根结底是社会的事情,是为人服务的,而不单单是漂不漂亮的问题。”熊哲昊在讲解自己的作品时说道。

据悉,园林院每一到三名毕业学生就有一位指导老师来指导相关毕业设计,而所有的毕业作品展览与管理主要由园林院秦仁强、江岚和夏欣三位负责人负责。“此次展览我们采用将展板与手工实物模型相结合的形式,不仅展现了学生的设计思维和创新创意,更能让其他学院的师生对我们专业学科有进一步的认知。”谈到作品展的展出形式时,夏欣如是说道,“而且本次展览是我院师生共同布置的,对我们来说,它不仅意味着一次展出,而且是一个告别过去、迎接未来的仪式,饱含了老师们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

审核人:夏欣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