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难忘师恩,谢谢【你给我的】(一)(4)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狮山骊歌唱响。近日,我校官方微信推出了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观点:“能学到一项技能,掌握一门技术就是你的财富。”

感恩遇见·感恩十年

作者:胡煜莹  导师:王鲁峰  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网陆丰
王鲁峰老师(后一)和学生

我很敬佩的是我的导师他好像什么都懂,并且只要是自己会的,也都会毫不吝啬地教给我们。这种对学生最纯粹、不掺杂质甚至不求回报的关心和爱护是导师深深打动我的一点。我从导师那儿学到善于学习的态度,从书本,从实践,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积累学习。很多东西,不懂的就要去问,问师兄师姐,问百度,自己解决不了就问导师。记得有一次,导师把一个项目交给我,我当时才接触一点,也没有经验,对自己毫无信心。记得当时导师对我说“能学到一项技能,掌握一门技术就是你的财富。”这句话给了我勇气和想要学习求知的欲望。简单的一句话却对我以后的学习生活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无论做什么,“会”就是一种资本,就是对自身最大的肯定。一次一个材料写得不好,于是导师把我喊到办公室,但是却并没有如想象中那样责备我,而是仔细教我方法,教我如何学习。导师说:“有些东西不懂很正常,但是不懂就要去学,看看别人是怎么用的,类比自己的进行思考研究,下次不就变成自己的可以直接拿来用了吗。”导师教我的这种学习方式,我一直沿用,并且受益匪浅。不懂的地方就去问,就查文献,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学习,这种脑子里的财富,掌握在手中的技能,往往才是最珍贵的。我想,研究生的三年,除了扎实的实验功底,我所收获的更多更难能可贵的是从导师身上学到的与事物相处,与他人相处,与自己相处的智慧,一种分析问题、化整为零、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一种学习探索求知创新的精神,一种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的追求,这才是导师真正带给我之于导师而又大于导师的感悟。

我很庆幸与导师这来之不易的缘分,潜移默化,言传身教,与导师相处的这一年,导师教会的我的不仅仅是学习科研上的精神。我更感恩的是导师对我性格的塑造,对如何待人处物,如何丰富自己的领悟。以后还有三年、十年甚至更多年,我希望我和导师的这种缘分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感恩,遇见了我的导师,这位充满睿智、幽默、亲切、真诚的导师,在我生命中停留这一段,但是我会用心记住这一路;感恩,遇见了我的导师,在心里,我对导师是充满敬畏的,这种敬畏没有距离感,而是亲切的、油然而生的敬仰;感恩,遇见了我的导师,常言道“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导师教会我很多成长的智慧,并且仍然身体力行地教我前行。前路漫漫,导师就像我前进的一个航标,总能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不迷茫不怯懦。他也像那一座灯塔,总能点亮希望的光,有梦想有远方。我与导师的这十年,是我与导师的缘分,感恩这一次的遇见。十年后我无论在哪里,也一定会记得当年那位在我人生路上给予我依靠、教会我成长的村长,所谓恩师是值得用真心来铭记一辈子的。

感恩这一次遇见,感恩这十年的缘分。

全文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信:

53d71a9a374a3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