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难忘师恩,谢谢【你给我的】(一)(3)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狮山骊歌唱响。近日,我校官方微信推出了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观点:“思想是学术的灵魂,没有思想的学术并不能长久,而方法是通向学术彼岸的手段。”

稻田里的守望者

——致我最敬爱的李谷成老师

作者:尹朝静  导师:李谷成  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里古城
李谷成老师(后排左三)和学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您常说:“思想是学术的灵魂,没有思想的学术并不能长久,而方法是通向学术彼岸的手段。”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比起知识的传授,您特别注重对我们思想启发的培养和方法的传授。在您的引导下,我开始阅读经济学著作,自学计量方法,走入农村实地调研,观察经济学现象,思考经济学问题,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为学术之路打好基础。

研一下半年,您虽身在国外,却心系我们。在大洋的彼岸,仍坚持指导我申请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为我解答各种疑惑。印象最深的是,刚上研一的我,不知道如果阅读文献,是您耐心地指导我,并给我开了张“药方”。“药方”里,不仅罗列出值得一读的国内外期刊,还详细介绍了各大期刊的特色以及如何获取外文期刊等等,例如:可以在《经济学动态》学习到写文献综述的方法、在Google Scholar搜索下载文献,一般都会链接到各个数据库的链接上。您的这些建议,对刚刚接触学术的我,是如此珍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您不但传授我知识,帮我解答疑惑,还为我提供甚至创造了与知名学者沟通交流、到名校学习的机会。因为您的无私,在研一时,我就有机会参加全国经济学年会。在分论坛中,得到了北大张晓波教授的指导,现在回想,当时我该是多幸运,而这份幸运,是源自于您。研二的暑假,您送我和师姐去中央财经大学学习数理经济学,在北京,呆了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月里,您时不时打电话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是您一次又一次为我们创造“走出去”的机会,让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让我们知道在经济学金字塔的顶端有像邹恒甫老师这样的“狂人”,让我们了解到这些专家教授在用什么方法做着什么样的研究,让我们认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而,更加坚定自己选择的道路,确定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学习上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严师,可在生活上,您对我们的关心更像一个“慈父”。因担心我们无处学习,您专门在图书馆六楼为我们安排了研究室。怕我们冬冷夏热,又买了风扇、电暖扇。在我转博以后,研究室被学校收回,统一管理,我没有学习的地方,只能在宿舍里学习。是您把自己的副教授办公室让给我,而您却回到念博士时的小卡座办公学习,您说我刚转博士,正是关键时,需要一个研究室做学术;是您在我打球受伤后,给我钱看病买药;也是您,在我对着电脑发呆时,蹦出一个笑话,给我一个微笑,替我赶走疲惫。

您就像一个守望者,守护着我们。也许您并不知道,我以您为傲,以作为您的学生为傲,不仅仅是因为您对学术的执着和您所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您身上熠熠发亮的品格以及您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您的骄傲,能将您的学术造诣和品格发扬光大,让学术之树常青,让思想之路长行。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