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难忘师恩,谢谢【你给我的】(一)(2)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狮山骊歌唱响。近日,我校官方微信推出了征集活动“你给我的”正式亮相,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们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观点:“研究生不仅仅是学生,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为了学习文化知识,为了提升自己,为了探索未知世界等伟大的目标或梦想。”

诗人,也是学者

作者:魏文娟  导师:胡荣桂  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

胡荣桂老师(二排左4)和学生
胡荣桂老师(二排左4)和学生

“车开了,请站稳扶好,下一站——珞狮路幸福村。”本科毕业后的我再次坐上返校的576,却已是另外一种身份了。遥望车窗外,耳边报站幸福村到了,不禁莞尔,想起了前几日胡老师作的一首小诗:

我坐的576

又到了幸福村

她不是我的目的地

也不是我看的风景


我坐的576

他开不进幸福村

只能从村边飘过

不会成为村里的风景

至今,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初见胡老师的场景。那是在2015年的暑假,武汉的三伏天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来。一进胡老师的办公室就感觉特别敞亮,光线有几分晃眼,头顶上的旧电扇吱呀吱呀地转着,吹淡了弥散在空气中的菊花茶的芳香。一头飘逸的银发伴着爽朗的笑声,自然而然地消除了高高在上的大教授与战战兢兢的学生之间的那层小隔阂。得知我的来意后,胡老师思考了许久,随即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读研?我竟一时语塞。脑子里只剩下一片空白。仔细回想从小到大,我们习惯于听从外界的安排,带着父母的期望,从小学、初中、高中按部就班的一路读到大学。又因为自己对未来的迷茫和不知所措,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给自己更多逃避的时间和一个更高的起点。似乎没有原因和对错可言,只不过是一步步被别人推着向前走罢了。

似乎早已料到我的沉默,一阵爽朗的笑声再次响起,缓解了这尴尬的氛围。再一抬头却撞上老师严肃的目光,他向身后的竹藤椅上微微一靠,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研究生不仅仅是学生。你们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为了学习文化知识,为了提升自己,为了探索未知世界等伟大的目标或梦想而把自己变成研究生的。我希望你们不仅是学生,更是co-worker,能够快速成长。研究生生活应该使自己在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只有这样才算对得起自己。

提及读研的意义,胡老师似乎停不下来。我看着时间的沉淀和岁月的沧桑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收藏好他送给我的第一个人生锦囊,那时的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离智者那么近。我不禁反思自己:作为学生,应不断完善自己,努力全面发展,而作为co-worker则要和老师共同完成研究任务,发表科研成果。胡老师不仅仅是老师,更是朋友,是偶像,是智者,是诗人,是慈父。我想大概终我一生也无法彻底读懂他这本厚书,但是每次翻看时总会给自己增添新的感悟。也许我的科研生涯无法做到像胡老师那样严谨而又有创造力,生活的感悟也无法像胡老师一样鲜明、透彻。但是我暗自庆幸,在有生之年可以遇到这样一位老师,让我从被动、消极、悲观的心态变为主动,从而逐渐驾驭自己的思想,把握好自己未来的航向,开进属于我的“幸福村”。

(注:本文部分内容摘自胡荣桂科学网博客)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