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毕业答辩:交给母校的最后一份答卷(2)

核心提示: 6月4日至13日,我校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一次答辩工作按计划紧张有序完成。14个学院,236个答辩小组,参与答辩本科生4687人,将本科最后一份答辩交予母校。

机械化1303班许丰的答辩获得在场老师的一致认可,他的毕业设计“播量自动控制播种机”是国创项目的衍伸。“主要想解决播种机的地轮在湿度大、地面不平整的环境下产生滑移造成播量不均、影响播种质量的问题。”许丰介绍道:“比较独特的地方是我建立了一个模型,可以实现播量预测。”为了使数据更精确,许丰从国创项目启动开始,测得1255个数据,之后又补测255个数据进行补充验证。大四上学期开始,许丰着手准备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特别要感谢梁方老师对我的指导,”许丰说:“梁老师和我对加工图纸和论文总共修改了不下20次。”

13级张之洞班的易思谈到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阅读文献和获取整理数据。由于数据缺失,最终结果不显著,她只能一再缩短数据区间、不停地查找资料寻找合理的替换指标。论文从无到有,再到最终定稿的过程让她意识到,尽管梳理挖掘信息的过程是枯燥的,但文献阅读确是论文形成的重要基础。

机制1305班柳岩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的毕业设计是一件能够在家庭或者办公场合自行走的载物装置。由于实践经验不足,又缺少可参考的具体研究资料,刚开始他几乎无从下手。他选择从机械单部分入手,逐条列举可以实现部分功能的全部可行方案,大量查阅相关书籍,了解国内外的研究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我一共阅读了六七十篇相关的中英文文献,逐步开拓了思路,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最后我成功完善了装置的所有功能。”

护航“最后一公里”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科学研究或工程设计基本方法,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学生毕业及学位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

打开《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流程》,表格上细致标注了从征题审题、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撰写论文,到评阅答辩、总结评优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时间轴从第七学期初延伸到第八学期末。

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将本科毕业论文形象地称为培养合格本科毕业生的“最后一公里”。他介绍,生科院坚持把好“三关”,集全院之力将毕业生护航到岸:理论指导关,把《科技论文写作》和《学术道德规范》列为必修课,安排在第七学期、学生开始毕业论文之前授课,邀请专家做毕业论文专题辅导;导师责任关,强化指导教师责任,高岗教师带头严格要求、细心指导,重视二年级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之间的衔接以提升质量;过程控制关,坚持做好毕业论文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进行通报和导师反馈;在毕业答辩中实行导师回避制度。2017年,学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将二次答辩时间调整至3个月后,给学生更充足的时间研究、修改,旨在保证毕业论文质量。

面对如何开展“精细化”毕业论文环节管理的问题,经济管理学院给出了答案。自2015年起,学院坚持对本科毕业论文100%进行复制比检测,2017年,13名学生因复制比检测不合格未能参加第一次答辩。今年,市场营销系自发试行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各个指导教师自主组织所指导的本科生在答辩前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合格者方能进入学院统一组织的答辩环节。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评定采取“个人申请+导师推荐+答辩小组推荐+公开答辩”流程,同时对于答辩不合格的学生,严格执行“二次答辩”,2017年,学院共有50人第一次答辩不合格,需要进行“二次答辩”。

事实证明,对毕业设计质量欠佳的学生采取二次答辩,是有效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考核方式。公管、园林、工学、食科、文法等学院近年来均将“二次答辩”明确列入答辩安排时间表中。

园林院教学秘书秦喜秀老师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已有13年,她介绍了学院“三早、三查、三规范”的特色举措:早计划、早选题、早进实验室;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学术不端审查、答辩前毕业论文资格审查;规范论文撰写要求、规范论文答辩程序、规范论文评定标准。

食科院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从严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严格论文过程管理、严格学生论文答辩资格审查、严格答辩工作规范和成绩审核等方面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

工学院为每位毕业设计学生发放毕业设计过程记录本,要求记载毕业设计中每个环节所做的工作,如资料查阅、设计方案讨论、草图绘制、试验数据记载、程序代码编写等。

当每年的毕业论文答辩、毕业生资格审查、暑期教学实习安排、四六级考试、排课等等事宜都交汇于这个忙碌的毕业季时,学院对工作规范性与原则性的坚守就显得无比重要。

最后一份答卷交予华农,这次是真的毕业了。引用某位2017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致谢辞:“谢谢这四年,遇见这么可爱的你们。”水产学院副院长黄丹在微信里发布了若干张答辩小组的师生合影,大家笑容灿烂。四年从游,鱼儿们终将遨游江海。

审核人:刘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