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毕业答辩:交给母校的最后一份答卷

核心提示: 6月4日至13日,我校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一次答辩工作按计划紧张有序完成。14个学院,236个答辩小组,参与答辩本科生4687人,将本科最后一份答辩交予母校。

     QQ图片20170614171549
评审委员仔细观察学生作品(供图 秦喜秀

4
答辩学生与评审教师讨论(供图 骆昭彦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程曦 包婷婷 通讯员 李梦境)“你如何控制大蒜精量单粒播种的行距问题?”“你所做的设计图纸线型和纸型对应不上,二维图形的数据从何而来?”6月9日的四教C302教室,工学院机械设计4组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原定每人30分钟的答辩时长偶尔会延长至40分钟。

这样的场景与强度正是学校数百场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缩影。6月4日-13日,全校2017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一次答辩工作按计划紧张有序完成。14个学院,合236个答辩小组,参与答辩本科生4687人。

“问”“答”“辩”,一场综合“体检”

如果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全过程犹如大厨在热气腾腾的炉边历时近一年调味与熬制,那呈上桌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这盘压轴大菜也绝不会是简单直白的甜品味道。它有“问”也有“答”,还可以“辩”,它带着蛰伏已久的期待,还有四年磨一剑的自证情怀,它像一次全面透彻地综合“体检”,有时也更像一场学术的短兵相接。

视觉传达设计1301班的许博超对佛教绘画有着浓厚兴趣,他大二在西藏游历一个月,从唐卡中找寻灵感并注入自己的作品,创作出《明王孩童时》系列插画设计。文法学院姚克难副教授评价其作品“视角新,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说不出自己的创作理念”。姚克难点评道:“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那是傻把式。学设计依旧要强化口头表达能力和笔头能力。”

在园林院风景园林与工学院机械设计答辩组现场,老师多直接走上前台,对着学生的设计图纸点评、质询。“图纸是工程师的语言。我们对图形绘制中的纸型、线型甚至字体的粗细大小都有严格要求。”工学院宗望远教授表示:“在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答辩过程中,机械设计的原理和结构的合理性是重要的考察对象;图纸的绘制和参数的计算分析也格外重要。”

经过较全面的“把脉问诊”,今年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怎样?相比去年情况如何?作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答辩1组组长,王石平教授坦言:“近些年学校学院加强了毕业论文的中期考核、过程管理,强调了导师责任,今年答辩的整体情况好于往年。”她与园林院果树系3组答辩组长郭文武教授也均谈到部分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学术写作的严谨性、规范性问题。艺术设计系答辩小组组长张诠副教授表示,今年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比往年略有进步,也出现了一些不错的作品。艺设专业毕业答辩要求将毕业设计与作品阐释相结合,其中设计作品的比重占到了60%,更强调作品的原创性,注重想象力的开发,考察学生对艺术领域的眼光和修养。“现在社会信息很发达,可借鉴的资源很丰富,因此更要注重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

无-有-定,是修炼也是传承

“眼底南湖水,胸中狮山月,曾记同窗日月酣。”对绝大多数毕业生而言,毕业论文(设计)已不单单是一篇论文或一份设计的完成。接近一年的深研与付出,既是对大学所学知识的梳理与总结,亦是对本科青春的坦然告别与致敬。

“我的论文课题是受到实践观察的启发,这样的题目做起来更有兴趣,也会比较投入。”农林经济管理1302班凡素娟的毕业论文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异化问题。她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关注始于大二在湖北十堰的暑期社会实践期间。“选题时对合作社面临的诸多困境感觉可以写的点很多,由于自己的理论知识欠缺,不清楚应该怎么深入地做下去。”她向指导教师杨志海表达了自己对课题的兴趣与困惑,“杨老师肯定了我的想法并帮助我梳理思路,鼓励我继续往下做。论文发给老师后反馈很及时,大到框架结构,小到标点符号,批注非常详细。”在凡素娟的论文致谢辞中,提到了实践调研的所见所感,也表达了对指导教师的感激之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辉